2017 台灣大賽隨筆 G4:王溢正好投封鎖    Lamigo 完美收官

image

一勝三敗,陷入退無可退境地的中信兄弟,今晚在台中洲際棒球場背水一戰,同時這也是他們在整個季後賽最後一場主場賽事;雖然前兩戰被打趴,但第四戰對中信兄弟來說仍有利多,除了在自家主場進行比賽,還有是由陣中貌似唯一能壓制桃猿打線的洋投伍鐸掛帥,最重要的是,桃猿是否有回主場封王的意願?那就要看桃猿今日先發投手王溢正,骰子到底是六還是一了。

 

【 歡迎到 卓子傑的暴力熊天團。討論中職、NBA、MLB 與體壇新鮮事。】

 

今日伍鐸同樣與大個子捕手林明杰搭檔,林明杰有長打潛力,但他稍嫌稚嫩的配球功力在台灣大賽倍受考驗,在引導配球時過於直線性思考,缺乏快速應變的能力,尤其 Lamigo Monkeys 五天前才剛被伍鐸封鎖過一次,短時間內二次對壘,投捕搭檔在配球策略上能否快速因應打者而變,將左右這場背水一戰的結果。

 

風平浪靜的度過首局後,第二局面對 Lamigo 第四棒林泓育,一顆外角滑球被打成界外後,林明杰並沒有留意到林泓育在鎖定滑球,又是一顆內角滑球失投丟到中間偏高,當然被小胖一棒夯出左外野大牆外;好在中信兄弟下個半局立即有所回應,張志豪完美的一次揮擊,把王溢正其實沒怎麼失投的直球扛出右外野,維繫了球隊追擊士氣。

 

有別於 G2、G3 兩場的大分過盤,今日猿象戰的先發投手都展現了不凡的壓制力,難得打出一場小比分投手戰,雙方投捕的配球策略,自然也成為本場觀戰焦點。

 

三局上半在教練團提點後,林明杰的配球稍微多了點變化,面對首位打者藍寅倫以滑球搶下好球數,最後以直球作為奪三振的決勝球;面對第二棒詹智堯時則逆向操作,由於上個打席對藍寅倫的配球結果,兩好球後詹智堯就在留意直球,最後反被滑球三振,對決王柏融時的打席亦大同小異,伍鐸在第三局取得三連 K,教練團對配球的適時提點,對臨場應變力不足的菜鳥捕手極有幫助,也有效壓制住打線爆發引信的 Lamigo 前三棒。

 

至於偶有控球失準問題的王溢正,今天骰子大概在四和五之間,滑球控制力不是頂好,但變速球品質極佳,而且直球速度從二局起就逐漸升溫,維持在 143-146 的均速,王溢正今日球質確實不錯,只要速球進壘點別太高,即使被擊中球心飛行距離也有限,狀況不錯的變速球搭配也讓他在取得出局數無往不利,同時主審的好球帶也比過去幾場大,讓原本較易受到好球帶問題影響投球內容的王溢正,擺脫過往的罩門。

 

王溢正和嚴宏鈞今天棄用狀況不好的滑球,以變速球作為主力決勝球,球數領先後連續用變速球取得三振;同時嚴宏鈞也持續觀察對手是否在兩好球後鎖定變速球攻擊,再冷不防的塞一顆直球過去,讓對手措手不及,四局下面對詹子賢的打席就是最好範例;唯一在面對中信兄弟打擊狀況最好的張志豪時,王溢正選擇用直球直接壓制,挨轟那球也沒有明顯失投,只能說張志豪真的打得很好。

 

伍鐸好投持續到第六局,還是出現了一些小狀況,在對前兩位打者接連投出四壞球保送後,又被近況絕佳的陳俊秀和林承飛敲出得點圈有人的串聯安打,終讓 Lamigo 追加了珍貴的保險分,帶著三分領先進入後段戰,也因為這局的兩分挹注,讓下個半局張志豪單場第二發陽春砲依然無法幫助球隊追平比分,這成為雙方勝負的關鍵分差。

 

 

在投手戰力無從保留,也無須保留的背水一戰中,過去兩場被打成馬蜂窩的兄弟牛棚,終於展現出止血功能,伍鐸六局投完退場,七、八兩個半局彭識穎、陳柏豪、鄭凱文、王鴻程相繼登板,除了陳柏豪、王鴻程因壓力過大投出多次保送外,最後結果都還是有驚無險的安全下庄。

 

 

然而桃猿接替王溢正登板的牛棚戰力表現也不惶多讓,王躍霖雖然在第八局送出一保送一安打,最後還是以單局 3K 力保不失,將兩分領先優勢,交給本屆台灣大賽難得在有救援機會下登板的救援王陳禹勳。

 

這種狀況下,戰況已無太多懸念,在例行賽創下單季救援成功新猷的陳禹勳,本屆台灣大賽沒有所謂的疲憊可言,大多時間都處於還在暖身的狀況,會有的問題可能只有休息過久而已,九局下半雖然同樣送出一保送和一安打,最後依然有驚無險的以連續兩次奪三振收下救援成功,外野拋下藍色彩帶、Lamigo 六年四冠的偉業達成。

 

雖然無法帶隊奪冠,但中信兄弟張志豪在台灣大賽打出 .429 的高打擊率,還有兩隊最多的三發全壘打,在五虎紀律事件後以大幅換血陣容挺進季後賽的中信兄弟,幾乎是靠著張志豪的一己之力,才在這場幾乎不可能的任務當中,維持少有的攻擊威脅性,回想例行賽結尾,張志豪才因心律不整問題住院,迅速康復回歸戰線後,又立即在高壓下展現令人激賞的演出,優秀球員當之無愧。

image

 

中信兄弟在今年下半季因五虎事件風波不斷,最後決意以換血陣容前進季後賽,最終還能在挑戰賽中勝出,並幫助球團拿下全部的四場主場票房,於拚戰精神和實際收益而言,都已是值得尊敬的結果。

 

而 Lamigo 方面,不但幾乎包辦所有打擊個人獎項,更創下團隊單季最多勝場紀錄,以囊括上、下半季冠軍的成績在台灣大賽以逸待勞,洪一中總教練不但在例行賽的執教勝場數成為史上第一人,最後也如願帶隊奪得隊史第五座總冠軍,成為中華職棒史上最多冠軍戒指的總教練,有始有終的結束這個豐收的賽季。

 

Photo credit:侯子旅攝 Voyage avec Yves、友人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