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薪談心 從林泓育的提前換約看複數年投資學|活力熊

image

 

文:卓子傑(活力熊)

2015年的季末的錢鬥非常熱鬧,除了自由球員的最大咖林智勝外,還有林益全、高國輝兩位複數年合約到期的兩位重砲正在談約。他們的成績各擅勝場,但整體而言屬於同級別的大物,最後談約狀況也牽涉到其他選手談約的身價參考。

智勝如果最終沒旅外,在中職的新約小不了,中職有自由球員隔年月薪漲幅上限,智勝明年月薪無法超過65萬,但規定沒有設限第二、三年的薪水,不影響整體身價,預估經紀公司可能開一張三年複數年、總金額 3,200 萬左右的大約。這是我心目中比較符合他身價的價碼,但應該會有拉鋸戰,新球團付出轉隊費645萬後,屬意的合約數字可能落在三年3,000萬以內,先前網路傳言的三年4,200萬可能性極低,這樣的報價可能是初步探詢,內含成績達標條件的激勵獎金,才有可能拉抬到這樣的高度。

 

image

 

智勝合約若最後如願落在三年3200萬,平均月薪將達88萬,這是指標性的價碼,也會牽涉到市場其餘大物的談約標準,尤其是義大犀牛的林益全和高國輝,會希望挑戰 65-70 萬的月薪條件,林益全再過兩年(2017)就有FA資格,但是他不需要考慮轉隊費門檻問題,球員生涯顛峰期該取得的薪資就是要盡量去追尋,不是高單價短年限(一年到二年70萬以上),就是再要一份三年以上、月薪65萬的穩定長約,期待2017年會有第五、六隊實在很不可靠。

 

關於複數年合約,這是種很有趣的投資,這牽涉到不同選手的個性,和不同球團看待複數年合約的運用手腕。複數年合約的意義,與其說保障,更像是對球員和球團雙方的投資考驗:

 

1.對球團的考驗:考驗投資眼光,選手是會簽長約擺爛的選手嗎?他在近年會有大爆發的潛能嗎?未來幾年球員市場的薪資條件會飆漲嗎?這考驗球團的評估能力和觀察眼光、談判能力,用長約提前綁住有爆發性潛能的選手,會是銀彈有限球團的顯學。

2.對球員的考驗:考驗對自己身體和球技的信心,有信心者會尋求高月薪短約,甚至一年一簽,一年打出爆發性成績,隔年薪水可以馬上飆漲,他們願意承擔受傷風險,拒絕穩定的中產長約,例如2009年的張泰山。

個性比較保守的球員,即使成績很好很穩定,但內心還是希望未來三、五年有穩定的保障,不必再煩惱巔峰走下坡或忽然受傷,可以保有固定薪水和工作權,那他們就會接受提前換約,簽下長約,例如桃猿和林泓育的提前換約就是。

林泓育的合約狀況是這樣的,他 2010- 2011 新人前兩年合約結束後,簽訂一張2012-2015 四年複數年合約,月薪從原先的11萬,逐年調幅為:20萬、22萬、26萬和2015年的31萬,2012簽約的小胖才26歲,是最年輕拿到複數年約的捕手,也是當時捕手紀錄的最大合約。

這張四年合約,實際上只跑了2.5年, 2014年原本月薪26萬的小胖,桃猿提前換了一張 4.5年的新合約,年限從2014下半季到2018球季結束,詳細月薪沒公布,但推估從 2014 年下半季起依序為 40、45、45、50 萬,在當時看來仍是一個非常優渥的條件,尤其是考量到過去曾經有受過一些傷痛影響的小胖來說,這樣提前換約的舉動對他來說是一種保障,林泓育沒有經紀人,這應該是他自行和球團磋商的結果,但說真的,以今年的表現來看,林智勝、林益全、高國輝,再其次林泓育、陳俊秀,成績雖然還是有差別,但整體水準來說是同等級的球星。

image

 

桃猿隊提前和林泓育換約的確是很高明的,即使他推估的平均月薪仍高達50萬,但對照他2015年的成績,以及可預期的大物選手薪資漲幅,林泓育這張新約對資方來說還是很賺,而且保障這位新生代四番會在桃猿打到33歲,巔峰歲月、黃金時期盡在桃園,不得不佩服桃猿的投資眼光、談薪技巧和切入時機。

如果桃園真等他四年約滿,今年底才談約,絕對要付出更高的代價才能擺明,有人說「一個只打DH的人,50萬的月薪已經夠高了」,但這個說法不太合理,林泓育沒守位不是他的問題,郭泰源總教練在國際賽認證過可以蹲捕的選手,只是看職棒的總教練有沒有膽讓他蹲而已。

要能提前換約,先決條件在於選手個性,如果他很懶得找經紀人、打拉鋸戰,這樣的合約長度和總額,對勞資雙方都是很適合的,但這個缺點就是:即使成績頂級 也沒機會挑戰聯盟頂級薪資

image

 

這樣的狀況,未來可能將會是桃猿綁定潛力股選手的模式,林泓育以後,陳俊秀和王柏融也將面臨相同的抉擇。

陳俊秀加盟桃園時,合約內容從2014年下半季到2017年到期,共3.5年的複數年約,2014、2015月薪都是38萬,2016與2017球季分別為40萬、42萬。2017年底合約結束他剛滿29歲。就陳俊秀2015的成績,桃猿這個複數年合約的投資也是精準無比,物超所值。

image

 

至於超級新人王柏融,2015年半季打出令人驚豔的成績,目前不是複數年約,月薪10萬元,明年生涯第一個完整球季將會是他下一張新約的觀察指標,複數年合約,應該仍然會是球團的投資方向。但是過去提前換約的情況能夠順利,在於林泓育沒有經紀人,他的個人意向就決定一切,而陳俊秀和王柏融都有經紀公司,要能夠提前換約,桃猿和經紀人恐怕也會有不小的拉鋸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