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台灣大賽隨筆 G1:大衛撂倒歌利亞   黃衫軍要回氣勢與戰績

image

中信兄弟四天前於季後挑戰賽淘汰統一獅,連四年進軍台灣大賽,此次中信兄弟所面臨的挑戰,將比過去四年任何一次都更嚴苛,首先自身組成的 28 人名單,是四年來平均資歷最菜,同時打擊火力比 2014 年更為薄弱、投手戰力則僅優於 2016 年;他們的對手,是四年來平均投打陣容最佳,且已在台灣大賽取得一勝優勢的 Lamigo Monkeys。

 

【 歡迎到 卓子傑的暴力熊天團。討論中職、NBA、MLB 與體壇新鮮事。】 

 

Lamigo 經過為期兩週以逸待勞的休兵期,為確立最後 28 人名單,並維持團隊實戰手感,桃猿舉辦了規格與正式賽相同的分組對抗賽,以求在長時間休息後能夠立即進入狀況。

 

在台灣大賽首戰,桃猿推出例行賽取得 15 勝的史博威主投,中信兄弟第一輪採取積極出棒並鎖定直球的策略,前兩棒王威晨與吳東融都紮實的打向左外野深處,在順風狀況下飛至警戒區才被朱育賢接殺,史博威有驚無險地度過第一局。

 

中信兄弟首戰由今年對戰桃猿 4 勝 1 敗、防禦率 4.10 的伍鐸先發,過去在台灣大賽對壘 Lamigo經驗豐富的伍鐸,面對對手剽悍的打線投來非常謹慎,畢竟伍鐸中職三年 51 場的出賽中,也只有和桃猿這個對戰組合防禦率超過 4 ,伍鐸今天能有效壓低進壘點,雖然有比較多的挖地瓜球,但是整體而言對於壓制休息時間很長的桃猿打線還算有效。

 

雖然伍鐸在一局下半先被藍寅倫敲出二壘安打,又被林泓育敲出高飛犧牲打失掉第一分,但中信兄弟也立即緊咬對手,在下個半局就有攻勢回應。

 

短期賽的勝負關鍵,掌握在守備穩定度,2016 年台灣大賽的中信兄弟、今年季後挑戰賽統一獅的落敗,就是極佳例證, Lamigo 即使團隊陣容評價強度優於中信兄弟,也普遍被外界看好能輕鬆勝出,但在經過季後挑戰賽的洗禮以後,中信兄弟目前對於對手的失誤有嗜血般的敏銳度和掌握性,舉凡對手守備有任何粗心大意,他們就會立即給予痛擊,統一獅上週的覆輒還在眼前。

 

史博威今日的投球依然是下半季常見的模式,在比賽前段容易碰上亂流,而這一切都是從一個平凡的守備失誤開始的。

 

詹子賢敲出三壘方向的滾地球,林智平傳向一壘的時候方向有所偏差,陳俊秀沒踩到壘包讓詹子賢順利上壘,要命的是控球失準的史博威對下一棒張志豪投出保送,安排在第六棒的陳子豪見機不可失,敲出三壘邊線車布邊的二壘安打,立即將比分翻轉,在持續進佔三壘的情況下,九棒老將陳江和敲出德州安打,讓中信兄弟取得 3:1 的領先。

 

在三局下半,藍寅倫再次擊出二壘安打進佔得點圈,林智平在兩好球下仍堅持偷點推進的策略失敗,伍鐸攻擊王柏融外角低點位置受到主審青睞,取得重要的三振,在兩出局、三壘有人的情形輪到林泓育,伍鐸雖然沒有失投,但小胖鎖定低角度滑球狙擊,打出中外野安打幫助桃猿追回一分。

 

例行賽冠天下的打擊火力,是短期爭霸中難以仰仗的優勢,投手戰力及防守鐵壁反而較可靠,中信兄弟在換血過後,一改往年強攻輕守的陣型,在季後賽加強守備戰力,在挑戰賽及冠軍賽首戰都展現了奇效,五局結束以 3:2 領先主隊桃猿,在伍鐸的好投壓制與野手嚴謹零失誤的守備中,即使面對破萬名主隊球迷震天價響的助威吶喊,比賽氣勢仍然掌握在氣勢旺盛的黃衫軍手中。

 

Lamigo 先發投手史博威,走出二局亂流後於中段戰回穩,他今日的速球常偏高遭狙擊,第二輪起投捕改變了配球策略,改以滑球及伸卡作為取得出局的最後一顆好球;五局投完用 75 球、取得 5 次三振,其實僅被敲出 3 支安打;伍鐸的表現不遑多讓,五局投完也只被敲出 4 安打,差距就在於桃猿在二局那次的傳球失誤,且中信兄弟也立即掌握並有回應,打出三分的關鍵大局。 

image

 

史博威對近況不錯的張志豪投得較閃躲,首打席、第三打席都投出保送,埋伏其後的陳子豪發揮保護效益,在張志豪被保送後都敲出安打延續兄弟攻勢,讓桃猿付出掉分代價;而在季末受傷後,一直努力復健尋求復出的黃衫精神領袖彭政閔,終在台灣大賽前夕進入 28 人名單,六局上半兩出局一、三壘有人,彭政閔拉向三遊間的強勁滾地球,撕裂了桃猿內野防線,幫助兄弟取得重要保險分,也成為雙方氣勢的分水嶺。

 

史博威完成六局退場,桃猿接連動用朱俊祥、王躍霖、林柏佑、林國裕、鄭承浩多位後援投手,然而已經打開手腳的黃衫軍攻勢如水銀瀉地,前面六局沒有安打表現的前段棒次也都陸續安打建功,中信兄弟從六到九局連四局都有分數進帳,將比分拉開到 8:2,才放心把局面交給終結者王鴻程守成。

 

與季後挑戰賽首戰如出一轍,中信兄弟同樣帶著大分領先進入最後一局,並被對手追回三分,最後才靠著終結者驚險守下剩下的領先優勢。

 

桃猿隊必須要特別小心,因為中信兄弟今日的表現和勝利模式,與戰勝統一獅時幾乎如出一轍,除了對於對手的失誤和保送絕對不放過得分契機之外,且同樣都在多數人認為戰力懸殊的狀況下贏了第一場比賽,讓主場觀眾乘興而來、敗興而歸。

 

Lamigo 本來先以一勝優勢領先,在前兩戰全猿主場大戰優勢,中信兄弟則是以大衛挑戰巨人歌利亞的心態來踢館,沒想到在種種不利的因素中,中信兄弟絲毫不露懼色,反倒在大半場比賽都強勢力壓主隊 Lamigo,在獲得首戰勝利後,兩隊平分秋色的不只是勝差,更重要的是心態與氣勢,以菜鳥為主體的新生代中信兄弟,已經有無懼對手強大的心理素質及氣勢,在短期賽當中,氣勢這種無形戰力,仍然是非常重要的。

 

Lamigo Monkeys 在經過 17 日的實戰空窗期後,今日無論投打表現及守備專注度,都與身心一路延續季後賽高張力備戰狀態的中信兄弟,有相當程度的落差,即使曾自辦內部對抗賽,但與季後賽的實戰感仍有落差。

 

雖然今日落敗讓 Lamigo 的氣勢受挫,但他們與挑戰賽首戰落敗的統一獅相比起來壓力還是小些,因為這已經不是五戰三勝的賽制,要拿四場勝利才能勝出,今日輸球後戰績也沒有落後,只是扳平,接下來 Lamigo 還有 3 對 2 的主場優勢,及基底較雄厚的投打戰力,除調整實戰感,及提升守備專注度外,能否克服「外界認為必勝」帶來的龐大心理壓力,也會是比賽走向的關鍵。

 

圖源授權:侯子旅攝 Voyage avec Yv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