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牌殺手! 中職的重砲封鎖器張志強

image

前統一獅投手—「班長」張志強的故事,球迷算得上耳熟能詳,尤其 2015 年急流勇退,在仍有選手空間加可能轉任教練的情況下婉拒慰留,毅然決然回歸後山基層執教,盼望拯救家鄉後進的義舉,更是近年職棒圈的佳話。

 

他在職棒場上留下的成績也很清楚,數據從官網上查詢一目了然。

 

12 年中華職棒生涯皆效力於統一獅,出賽 220 場、其中 179 場為後援登板、總戰績 23 勝 24 敗、16 中繼、2 救援、自責分率 4.60。

 

這樣的成績無論擺在先發或後援,橫看豎看你都不會覺得「這是一位王牌投手」的生涯數據,尤其是跟他職棒同梯者還有一位生涯累積 135 場勝投的名人堂級隊友潘威倫。

 

但職棒球員有很多趣事是從帳面成績上看不出來的,無論在張志強的現役時期還是他退休改執教鞭以後,大篇幅的報導和專題中罕有人提到,其實他算是一門專武—專門拿來對付中職重砲手的秘密武器。

 

截至 2019 年開季以前,中職生涯超過百轟的打者群一共有 18 位,如果再算上這個賽季開打前已經累積 97 支全壘打的張志豪一共是 19 位,扣除掉沒有和張志豪同時代、及同處統一獅從不曾在正式比賽中對決者,這 19 門百轟重砲中,共有 11 位曾在職棒例行賽中和張志強對決。

 

張志強生涯與這 11 位打者交手共計 236 個打數,被敲出 73 支安打,平均被打擊率是 0.309,當然,這高出張志強生涯平均被打擊率(0.268)不少,但要知道這 11 個人都是聯盟過去 30 年來金字塔尖端的打者,這份強打名單包含張泰山、黃忠義、林智勝、陳金鋒、謝佳賢、彭政閔、林益全、高國輝、張志豪、周思齊和林泓育,每個踏上打擊區時都是面露凶光的狠角色,跟他們對上時投手被打擊率高於生涯平均是稀鬆平常的事。

 

這 11 位砲手在中華職棒累計共敲出超過 1,700 支全壘打,接下來請大家猜猜,張志強對上這 11 人共被敲出幾發紅不讓?

 

答案是 3。

 

只有 3 支,其中一支是陳金鋒打的,另外兩發都是彭政閔幹的。

 

從比例來看實在低得不可思議,11 個百轟級打者面對張志強多達 236 個打數,只有三次能飛出大牆!

 

張志強是典型的台製潛艇,低肩側投且會運用滑球的投手,以其球速、生存年代和統一獅投捕搭檔的配球習性來說,變化球攻擊右打者外角是較常見的策略,對於打擊型態較不怕外角球的右打就不至於構成太嚴重的威脅,但若是面對強力拉回型的右打者,張志強就是一個極好的封鎖器。

 

從對戰數據來看確實如此,在這 11 人當中打張志強打最好的就是彭政閔,對戰 31 個打數敲出 17 支安打,打擊率高達 .548,外帶夯出兩發全壘打;其次是左打林益全,16 個打數 7 支安打,打擊率.438;第三則是黃忠義,30 個打數 12 支安打,打擊率達.400,他們的共通點是打擊較為廣角、不畏懼外角球且不強求拉回式長打的攻擊型態。

 

但當對決強力拉回型強打者時,張志強就會化身截然不同的面貌。

 

以中華職棒生涯總全壘打數排名第二的林智勝為例,張志強在對決林智勝的 31 個打數中,只被敲出 2 支安打,被全壘打數是 0、被打擊率低到僅僅 0.065!而張志強對上陳金鋒時是 25 個打數 6 安打,1 全壘打;對戰謝佳賢時是 16 個打數 4 安打、0 全壘打;對戰張志豪是 9 打數 1 安打、0 全壘打;對上張泰山是 44 個打數 12 支安打,同樣沒有全壘打。

 

這種狀況,有些選手會認為是天性相剋、有些選手則認為是打擊型態影響,無論你認為答案為何,從上面這個對戰成績可以看出,張志強在投手丘上從來不是威壓全場的超級王牌,但卻可以當之無愧的受封「重砲殺手」的稱號,簡而言之,強打者想從他手中敲安打可以,只要對外角攻勢應對得宜就有機會達到目的;但要敲出大牆?抱歉沒門!

 

百轟級打者列表中,也有著多名統一獅隊的著名打者,而且他們都和張志強的現役時期有所重疊,分別是陳連宏、羅敏卿、陳政賢、高國慶、潘武雄和劉芙豪等 6 人,其中後四位是和張志強一樣職棒生涯皆效力於統一獅;而陳連宏和羅敏卿在效力他隊時期都不曾和張志強在投打對決上照過面。

 

我一直在想,這幾個隊友如果和張志強處於敵對面,誰會打他打得最好?我的答案是人高手長,上半身和臂展延伸讓揮棒涵蓋範圍更廣的「綠色坦克」高國慶,他對於外角球的應對能力很好,對上張志強時應當可能會是成績最好的一位隊友;不過在張志強本人已退休、這些統一強打群也都幾乎已屆退之齡的情況下,這個揣想無法驗證,只能從電玩模組來做模擬對決了。

 

一個選手留在官網上的帳面成績,很難通盤述說所有故事,尤其當他們的投球類型、擅長球種,及所處時代背景和球隊不同時,都會造成結果大異其趣,只有多看多觀察比賽細節、輔以數據研究,才能發現不為人知的趣味之處,張志強這個「重砲封鎖器」屬性,即為其中代表性案例;當比分膠著的關鍵時刻,敵隊重砲踏上打擊區寄望一棒逆轉的企圖明顯時,沒有剛猛球速的張志強,反倒會是這時候最適合凍結比數、力保不失的英雄候選,一個低肩投手,球速並非頂尖、也沒有過人的殺手級變化球,在新陳代謝異常迅速的中職殘酷舞台,能夠生存超過 10 年不被淘汰,必定有其獨到之處。

 

 

Photo Credit:統一獅官方粉絲團。

想參與更多棒球討論?歡迎到大將軍豪洨專區-什麼都聊廢文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