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副作用:防疫泡泡賽區

美國職籃(NBA)去年在復賽時採行「防疫泡泡賽區」制,將參與季後賽的隊伍集中於奧蘭多,在其中建立檢疫隔離園區,集中管理球員並完成後續賽季;如今台灣在未見疫情顯著趨緩下,除非中華職棒要忍痛放棄全年賽季,否則尋求復賽可能也須採取類似模式。

中職只有5隊,小規模此時可見其好處,去年NBA防疫賽區容納22支球隊共計千人之數;現中職一隊60人,加隊職員與教練團每隊近百人,5隊合計500人,再加聯盟工作人員百人共計約600人,以2人共住一房計至少需要300間房間,也就是2至3間飯店的容量,球場周邊住宿量將是區域選擇時的重點。

防疫賽區需具備幾項特點:地點遠離鬧區、住宿容量大、球場與居處移動範圍小、球場硬體具足且地方醫療量能相對充足;綜上條件,疫情嚴峻的雙北及醫療量能不足的花東地區率先排除;而曾被提及的屏東中信園區則是球場可行但住宿容量過小,無法支應全聯盟需求。

兄弟龍潭棒球場相對而言是個好選擇,鄰近有名人堂花園飯店可住,但該飯店125間房間依然無法容納所有賽區人員,至少還需洽談2間龍潭周邊的飯店才能解決;另一個問題則是龍潭球場無夜間照明,除非放棄晚間比賽,上、下午各打一場,才能達標一日消化2場例行賽的需求。

若以複數球場進行,則須盡量減少移動距離,嘉義縣球場跟斗六棒球場都是現行春訓及二軍賽事場地,進行職棒比賽不成問題;兩球場的共通點為遠離人口密集處,鄰近無大型商圈;兩球場間開車50分鐘內可至,可滿足二軍打上午、一軍夜間兩戰的需求;此外,斗六球場步行5分鐘處有三好國際酒店、半徑2公里內還有華安、太信、緻麗伯爵等多間飯店,符合住宿容量需求,距球場近便於移動管理,並可於賽後回歸飯店下榻處後部署保全、警衛人員約束球員不得擅自外出,若違規則予禁賽處分,落實防疫賽區禁令,加上定期檢疫、生病隔離的制度,大幅降低非必要接觸,將會是復賽必須採行的管理機制。

在防疫賽區中,選手將在半年間接受近乎軟禁的集中管理、訓練、比賽,並長時間無法與親人見面,這對於身、心靈將是另一層考驗,許多國外球星憶起防疫賽區時都是滿腹苦水;但考量到職業選手的職涯黃金期僅有短短數年,與其坐困愁城、耽誤青春,接受集中管制讓賽季得以運行,對選手職涯發展、宣慰民心愁苦憤懣都有幫助,這是值得職業聯盟與地方政府共同努力克服的難題。

可以預期,部分民意仍會質疑:「疫情尚未杜絕,為何職棒堅持要打?」答案放諸四海亦準,疫情嚴峻的非常時期,宅居成為全民被迫習慣的生活模式,但正如去年世界各國居家防疫期間的統計,苦悶且單調的封閉生活造成憂鬱症和家暴案例大幅提升,這也是美國受疫情重創且未見趨緩時,職業運動仍積極尋求復賽的主因;遭逢天災,職業運動有撫慰人心的心理療效,賽事可以分散苦悶,也會降低靜極思動外出違令的機率,台灣現階段除了落實防疫,未來半年預期將會面對美國去年就已經經歷過的群眾心衛問題,疫情不可能短期消弭,但心靈療癒的處方仍是生活之所需。

原文首發於:《職業棒球雜誌 》2021.07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