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箭宇宙  DC小銀幕的英雄搖籃

image

雖然 DC 電影宇宙架構還處在起步階段,準備上映的《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只不過是第二部電影而已,但在小銀幕上的影集宇宙,DC 可毫不含糊,自從 2012 年《綠箭俠》開播以來,已有無數英雄人物登場,串出複雜的劇情架構,透過四季綠箭俠影集開枝散葉,完成多部影集英雄間的相互串場,組成相對完整的影集宇宙觀,這些角色有些還活躍在劇情中,但也有一些鋪梗後被劇組和影迷遺忘的部分。

10.閃電俠 (The Flash)

是的,在綠箭俠第二季第8集時登場的中央市警局書呆子鑑識員,後來回到中央市被閃電劈到成為閃電俠,他也是綠箭宇宙中第一個串場後帶出獨立影集的超級英雄,而且他還是收視率最高的一個,綠箭俠的收視有時候還要靠這位紅衣跑者來拉抬。

image

 

9.驅魔神探:約翰·康斯坦丁(John Constantine)

台灣影迷對於這個名字並不陌生,但是印象主要來自於2005年基努李維的電影版本,其實 2014 年由英國演員梅特·萊恩(Matt Ryan)飾演主角的影集版,可能更為貼近原著,但影集在 NBC 上檔後收視狀況並不理想,本有傳聞 CW 可能接手第二季,但目前還是不了了之,不過在綠箭俠第四季中,康斯坦丁以綠箭俠過去在煉獄島上的舊識現身串場,以他獨特的魔法驅魔能力,幫助剛復活的「白金絲雀」莎拉·蘭斯擺脫心魔糾纏!

image

8.女小丑:哈莉·奎恩(Harley Quinn)

DC 電影宇宙今年將上映的第三部作品就是《自殺突擊隊》,這個由亞曼德·沃勒(Amanda Waller)為首的政府秘密組織( A.R.G.U.S.) 所籌組的特殊任務團隊,不知道綠箭俠迷是否還記得,綠箭第二季中,就曾有以死亡射手等超能囚犯所組成的自殺突擊隊,當時女丑還只是 A.R.G.U.S. 的犯人,作為自殺突擊隊的後備成員,並未露臉,僅出現她識別度極高的聲音,但這驚鴻一瞥讓人印象深刻。電影版的女丑將由華爾街之狼的女主角、澳洲性感女星瑪格·羅比(Margot Robbie)飾演,影集版本的女丑還會現身嗎?不知道影集還記不記得自己鋪過女丑的梗…… 

image

7.命運博士

在康斯坦丁的影集預告當中,就曾經出現過拾起命運博士頭盔的畫面,由此可知康斯坦丁與命運博士是處在同一個宇宙觀中,而康斯坦丁又曾在綠箭影集客串,由此可證明命運博士同樣存在於綠箭宇宙當中。但是康斯坦丁的收視率不佳,我想命運博士的命運也會受影響,恐怕比較難順利的登場。

image

6.Oracle 神諭、蝙蝠女

綠箭俠第四季中,費莉西蒂一直希望綠箭團隊在執行任務時給她一個如「綠箭」、「黑金絲雀」這般的代號,奧利佛說:「我很想叫妳 Oracle ,但這名號已經有人用了。」

在漫畫中,Oracle 就是芭芭拉·戈登,高譚市戈登警長的女兒,曾經擔任過蝙蝠女,但被小丑襲擊導致腿部受傷癱瘓而引退,後來新外號「神諭」以電腦和高科技輔助英雄出任務時的後勤,和費莉西蒂的角色類似,從奧利佛的話中可以得知,她是存在於綠箭宇宙的。

image

5.鷹俠、鷹女、原子俠

因為都是綠箭延伸劇《明日傳奇》的要角,就一次並列了,原子俠在先前的綠箭俠和閃電俠劇情中,就曾多次攜手作戰,在第四季的綠箭和第二季的閃電俠當中,又揭開鷹俠、鷹女不斷轉生的劇情,後來這些從綠箭俠帶出來的英雄角色,戲份不足、個人魅力又難以支撐獨立影集的開拍,於是合組團體,出演《明日傳奇》了,有點像無法單飛就組團的感覺。

image

4.蝙蝠俠

是的,蝙蝠俠可能確實存在綠箭影集宇宙中,第一個證據是閃電俠第一季的情節中,哈里森·威爾斯博士透過人工智能,確認 2024 年閃電俠失蹤的報導時,在報紙左下角有一則新聞:「Wayne Tech/Queen Inc. Merger Complete (韋恩科技/昆恩企業整併完成)」,即是說未來奧利佛·昆恩和布魯斯·韋恩的企業,會有商務合作的交集,間接證明他們處在同一個影集宇宙。

image

另外一個證據是在《明日傳奇》,時空獵人亨特對團隊說:「我見證過鋼鐵之軀的死亡和黑暗騎士的墜落。」超級英雄粉絲應該都知道,鋼鐵之軀和黑暗騎士分別是超人和蝙蝠俠的別稱。

3.超人

同樣的證據,也就是《明日傳奇》 時空獵人亨特對團隊說:「我見證過鋼鐵之軀的死亡和黑暗騎士的墜落。」亨特和莎拉、寒冰隊長、鷹俠和鷹女都屬於綠箭影集宇宙,他的話也證明超人的存在。

另一個證據是超女(Super girl)影集,閃電俠即將在3月底的劇情和超女跨界合作,雖然我們還不確定超女是否是存在 EARTH-2 或是其他的平行世界,但是與閃電俠的合作至少證明他們是在同一個宇宙,而在超女的劇情中,超人早已存在,只是沒有露臉。

image

 


2.綠燈俠(Green Lantern)

在漫畫當中,綠箭俠和綠燈俠哈爾·喬丹(Hal Jordan)是朋友,而在綠箭俠第四季奧利佛的回憶場景中,他與亞曼德·沃勒在酒吧談事情時,鏡頭曾經帶到一個身穿飛行員夾克,胸口名牌寫著 Jordan 的身影,毫無疑問,這是飛行員哈爾·喬丹,綠燈俠與綠箭是存在於同一個影集宇宙的。

image

1.水行俠(Aquaman)

在閃電俠影集第二季中,當 EARTH-2 的初代閃電俠傑伊(Jay Garrick) 和凱特琳聊天時,談論到亞特蘭蒂斯這個城市。傑伊曾說:「我一個最好的朋友是那裏的人。」很明顯,他指的朋友應當就是指亞瑟·柯瑞(Arthur Curry),也就是水行俠,而事實上,在綠箭和閃電俠影集當中,都曾不經意地提起過亞特蘭提斯。

image

聽說綠箭已經確定第五季將會開拍,從綠箭宇宙最早的影集《綠箭俠》,後來逐一衍伸出《閃電俠》、動畫影集《雌狐》、《明日傳奇》再加上跨足合作的《康斯坦丁》、《超女》……等等,英雄角色們已橫跨六個影集之多,綠箭俠說是 DC小銀幕宇宙的英雄搖籃一點都不為過,可以期待第五季時繼續帶出更多新的超級反派與英雄們登場了。

文:活力熊

外電:MOVIE PIL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