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戰打率之巔   王柏融與陳傑憲的頂尖對決

2016 年,林智勝和高國輝在全壘打王的競逐之旅一路拉鋸到例行賽最終戰才分出勝負,堪稱自鷹俠、林仲秋和羅世幸三強爭霸之後,最激烈的一次王座競逐;相較於全壘打王的熱鬥,打擊率和安打數的排行榜首王柏融則顯得有點孤獨。

 

【 歡迎來到 卓子傑的暴力熊天團。討論中職、NBA、MLB 與體壇新鮮事。】 

 

王柏融在去年球季締造單季 200 安打新猷,並以破紀錄的 0.414 打擊率,成為中職史上第一位四割打擊王,雙雙創下台灣職棒的新頁,在打擊率與安打數兩項排行榜上幾乎完全無人能攖其鋒。

 

四成打率是每個強打者夢寐以求的數字,就連彭政閔、潘武雄和林益全這些以高打率著稱的打擊王奪魁者,過去生涯也從不曾以此數字收官;然而更難能可貴的紀錄,我認為是單季 200 安的里程碑,畢竟高安打率在出賽數和打數足夠列入排行榜的情況下,季末能靠策略性調度以不出賽來維持,但安打數就不行,少打一場,就是減少產量;場場都上而打不出來,還會降低打擊率,所以更為困難。

 

去年王柏融出賽 116 場就揮出 200 安,用算術觀點來看難度即可,這代表每場比賽都敲出安打還不夠,還得有多數比賽有多安打表現,並維持「整季」穩定輸出,不能有長時間的低潮。

 

王柏融在 2016 年的 116 場出賽中,總計只有 14 場比賽在安打數掛零,最多連續出賽無安打的場次就是兩場,而且打了整個球季也僅兩次出現連兩場無安打的「低潮」,由此可知,王柏融去年的打擊實是穩定的可怕,也為後來挑戰單季 200 安的來者,豎立了基本表現準則,簡而言之,不能有超過三場比賽的低潮期,全年低潮期不能超過兩波段,不然就會和單季 200 安的夢幻紀錄絕緣。 

 

豎立這般高難度障礙,我本以為未來幾年在打率和安打排行榜,恐怕會是大王獨裁統治的時代;沒想到不到一年,他就碰上足以威脅王座的好對手,更是他的好友兼昔日戰友,同為 U21 金牌世代、統一獅隊的新看板球星–陳傑憲。

 

陳傑憲出生於 1994 年 1 月 7 日,王柏融則是 1993 年 9 月 9 日,兩人是同屆,也是 2014 年首屆 U-21 世界盃中華隊勇奪冠軍的「金牌世代」戰友。

 

王柏融的身高 181 公分、體重是 90 公斤,雖然不是重砲級別的魁梧身材,但他的手腕柔軟,操控球棒能力佳、揮擊涵蓋範圍廣,又擁有左打優勢、手眼協調能力好、擅於鞏固好球帶,這些優勢接近他昔日的偶像林益全;他更勝林益全之處在於文化大學時期提前養成的重訓習慣,季前和季中的例行訓練份量充足,讓他在面對全年完整賽季的挑戰時,能降低疲勞和受傷率,維持長期火熱手感及長打不可或缺的肌耐力、爆發力,身體素質強度極高。

image

 

 

陳傑憲雖也是左打,但他是一個 173 公分、73 公斤、身形更接近常人的選手,當他沒沒披上統一獅戰袍時,可能更像一名偶像藝人而非職棒選手,而事實上,他也真的差點就選擇不打職棒。

 

當王柏融先一步於 2015 年季中選秀加盟 Lamigo Monkeys,並迅速以球棒技驚四座時;陳傑憲還在業餘球隊磨練,並猶豫自己是否要投入職棒選秀。

 

U21 金牌世代在 2015 年季中選秀就有 8 位獲選,當時也有球隊相中陳傑憲希望他能報名選秀,但他對自己的能力、職棒四隊的市場和高度淘汰的環境都心存疑慮;內野游擊底又能兼守外野,定位類似 Lamigo Monkeys 余德龍般的工具人,但陳傑憲在體能與守備穩定度似乎未達余德龍的水準,而身材劣勢和長打力是否符合近年中職日漸轉型的大砲攻擊型球風,也是部分球探和他自己對於職棒之路思量再三的原因。

 

王柏融、林子崴兩位金牌世代隊友率先在職棒打出名堂,對於陳傑憲是有著激勵效果的,雖然 2016 年季初義大犀牛拋出轉賣震撼彈,曾讓準備報名選秀的陳傑憲險些又打退堂鼓,但幸好最終他仍然選擇加入職棒,也才有了 2017 年他與王柏融這場金牌世代的頂尖對決。

 

成為職棒選手以後,陳傑憲並未依循聯盟趨勢,盲目朝追求長打的目標邁進,因為那不會得到好結果,反而會讓他失去個人球風的優勢;他以水平的擊球彈道強調確實擊球的策略,以求擊出強勁平飛球的高比率,簡潔流暢的揮棒加上穩定的選球上壘能力,讓他成為統一獅前段棒次最具攻擊威脅性的神兵,唯一美中不足的是他的速度雖快、盜壘次數也多,但成功率剛過六成,在起跑時機的掌握仍有待提升,才能在壘間給敵方投捕搭檔製造更大的守備壓力。

 

但瑕不掩瑜,陳傑憲優秀的打擊表現仍足以彌補盜壘成功率的瑕疵,截至 2017 年 9/5,陳傑憲在統一獅已賽的 96 場例行賽出賽 92 場,其中僅 14 場比賽無擊出安打,而連續無安打的場次呢?也是兩場而已;他在今年賽季連兩場無安打的「低潮」波段也只有兩回,和 2016 年王柏融締造障礙時的打擊表現非常類似。

 

假設陳傑憲打滿後續所有例行賽,他會和去年的王柏融同樣是出賽 116 場,安打產量雖然很難挑戰 200 大關,但打擊率卻有機會超越去年王柏融甫創下的聯盟紀錄,成為最高打擊率的新紀錄保持人。

 

Lamigo 和統一獅目前是聯盟爭奪戰績排行競爭最激烈的兩支球隊,其陣中表現最為穩定且亮眼的打者,也非王柏融和陳傑憲莫屬,雖然陳傑憲因去年些微打數超標,早在 2017 年球季開打前就確定與新人王獎項無緣,但以他如今足以挑戰打擊、安打雙冠榮銜的超優異表現,再加上統一獅如能順利奪得季冠軍,即便與新人王無緣,但陳傑憲仍將成為問鼎年度最有價值球員的大熱門。

 

2017 年中職賽季即將進入尾聲,九月的恐怖大王急速升溫,加足火力急起直追,目前兩人在安打排行榜上已無差距,打擊率則雙雙飆破四成,陳傑憲以 0.417 暫時領先王柏融的 0.407,在剩下的 25 場比賽中,隨時可能拉鋸或翻盤,這兩位金牌世代成員的頂尖對決,讓熱愛強打表現的球迷大呼過癮,更期待他們在未來的生涯中也能持續良性競爭,讓彼此表現能夠精益求精、更上層樓。

 

Photo credit:Better Your Life 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