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邊的超級巨星 漫談職棒吉祥物文化

 

運動場邊老少通吃的吸睛焦點非吉祥物莫屬,時至今日,吉祥物的功能已不侷限於換場時與球迷互動串場的配角,更是球隊的重要識別形象,魅力滿點的吉祥物還能成為球隊的重點開發商品,甚至躍升流行文化的象徵。

 

日本職棒當今人氣最旺的吉祥物,是中日龍的Doala及養樂多燕子的燕九郎,除造型可愛,受歡迎的主因在於角色設定趣味,例如Doala常因後空翻失敗進入傷兵名單,影響在休季期與球團的「談薪」籌碼,球團更曾推出Doala中指骨折受傷的紀念商品,大受球迷好評。

 

image

 

說起談薪,燕九郎是最會製造薪水新聞的一位,2015年達成主場連續出賽1500場的他向球團提出比照山田哲人2.2億年薪的要求,卻遭到球團以「無法與山田哲人比較」為由拒絕,最終簽下年薪22K外加養樂多無限暢飲的合約,在休季期間增添不少趣味。 

 

日職史上最具文化意義的吉祥物,個人首推西武獅的Leo,這隻1978年登場、渾身雪白的優雅獅王,出自日本漫畫之神手塚治虫筆下的《叢林大帝》,許多六、七年級生對這部作品應不陌生;手塚與日職的連結不止如此,現養樂多燕子的前身「產經原子小金剛」亦是以手塚大師筆下另一著名主角「原子小金剛」為吉祥物,堪稱跨界合作的典範。

image

 

 

MLB有具悠久傳統的吉祥物活動,例如釀酒人隊的臘腸人賽跑、國民隊的總統賽跑皆是,國民隊賽跑的吉祥物形象是美國史上四位名聞遐邇的總統:華盛頓、傑佛遜、老羅斯福及林肯,還有人統計各總統的獲勝次數,球迷喜歡看吉祥物為勝出無所不用其極的小動作,也會為支持的角色應援,算是觀賞棒球賽以外的額外樂趣。

 

國外職棒的吉祥物會在休季期間透過社群營造話題,延續討論熱度,除談薪外,世仇球隊間的吉祥物也會拍攝趣味影音逗球迷一笑,如ESPN多年前的一支廣告,紅襪隊吉祥物Wally無意間看到球隊看板球星David Ortiz半開玩笑地戴上世仇洋基隊的球帽,Wally猶如目睹丈夫出軌的妻子般,手中物品撒落一地後無言離去,戲劇化的演出令人忍俊不禁。

 

在美國,連吉祥物都設有名人堂,藉以表彰為體育環境盡心盡力的偉大吉祥物們;美國吉祥物名人堂成立於2005年,被提名的吉祥物須問世達10年以上,並擁有令人難忘的演出成績,或對於球迷有著不可或缺的存在感方能入選;截至2017年止已有21隻吉祥物獲此殊榮,除北美四大職業運動外,遴選範圍已擴大至大學校隊吉祥物。

 

吉祥物名人堂是由費城人隊吉祥物費納寶(Phillie Phanatic)的初代扮演者David Raymond成立,他自1978年起扮演費納寶長達15年;費納寶是美國體育圈最知名的吉祥物,同時也是流行文化象徵,他曾多次現身影集、卡通、廣告和Live show節目中;此外,他也是最常挨告的吉祥物,由於設定上熱愛耍寶偏向白目個性,偶與球迷互動戲謔過當,導致受傷或不悅而被對方告上法庭,David Raymond後來也以過來人經驗,指導後進扮演者在與球迷互動時該如何拿捏分寸。

 

image

 

中職令你難忘的吉祥物有哪些呢?台灣球隊喜用動物為名,從草創期的龍、虎、獅、象,到後來新增鷹、牛、鯨、熊、蛇、猿等成員,近卅年的歷史出現過許多經典的吉祥物,如最早的情侶檔萊恩與盈盈、最早推動社群行銷的活力熊與Bobe;最不能忘懷的,當推中職史上最具舞台魅力的犀牛大義;這些可愛的吉祥物們,少數有幸隨現存球隊繼續馳騁於球場,但多數則隨球隊解散、搬遷或轉賣,從此湮沒於歷史洪流之中,只能留存於老球迷無盡的懷念中了。

 

(原文首發於《職業棒球雜誌》2019.02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