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員特質與球隊資產


做為球隊行銷人員、媒體,以及傳記文學作家的身分,在寫作生涯中我合作過眾多性格與特質迥然相異的選手,他們在球場上展現出的專業技能各有專攻,而他們脫下球衣,在球場外所展現出的人格特質,也是我特別關注的能力。

中華職棒的發展歷史已經超過三十年,無論在典章制度、賽事規模、競技與行銷公關層面都逐漸與國外職業聯盟規格慢慢接軌,加上社群時代的資訊傳播效率,球員的個人特質對於球隊的影響力更甚以往。

在職棒草創初期,環境較為封閉、資訊傳達管道單一,選手的責任只有打球,影響力也受限於球場,球員展現最大且幾乎是唯一的價值就是場上戰力;隨著時代變遷和媒體型態演進,選手的個人特質已經成為球隊的一種無形資產,就某些層面而言,選手人格特質對於球隊的幫助,與在球場上的貢獻度堪稱不相伯仲。

前次新書分享會上,主持人曾詢問我現代職業運動,選手們除了戰力層面外,有什麼特質是特別會被球隊珍視的,我的答案是談話技巧與溝通能力。

談話是一門可以訓練的能力,過去幾年,我看過很多努力想拚上一軍舞台的年輕選手,好不容殺出重圍,在沉潛多年後終於有機會站上單場MVP的頒獎舞台,但在這個場合面對主持人的提問時往往無法應答如流,或詞彙不足、或邏輯不通,無法明確闡述自己內心的感受,也平白錯失了一個讓球迷對自己印象深刻的絕佳機會。

對於球隊主力、甚至有計畫轉職教練發展的資深選手而言,談話溝通能力更為重要,一個擅長發言的選手,在臨場時可以因時制宜,靠一句話輕描淡寫地化解年輕選手緊張的情緒;當球隊近況不佳,主力選手一定是媒體訪談時首當其衝的應答者,一段不卑不亢的得宜媒體對談,可以幫助球隊止血,甚至巧妙的提升士氣,讓球隊扭轉當前頹勢、止跌回升。

對於新生代教練而言,「敢說、會說、巧說」則是在本職技能外更需具備的素養,中華職棒近年來經過大幅換血的各隊年輕教練團成員,慢慢脫離舊時代「只教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的思維模式,除了傾聽選手需求、理解問題,更知道讓自身中心思想明確傳達給團隊的重要性,如何將自己的專業能力用深入淺出的方式,巧妙且快速地讓選手聽懂且吸收,如此教學方能更有效率的相長,在這個環節溝通交流愈順暢的球隊,戰力提升的速度自然會比其他球隊來得更快。

一言足以興邦,無論面對公開受訪時的發言、個人社群媒體經營時的貼文、臨場作戰時的指令傳達與團隊喊話,到教練團在選手出錯時的指導和教學,談話溝通技巧都是當代職業運動團隊不容忽視的軟實力。

隨著各分項職業運動發展漸趨成熟,運動經紀產業在台灣的發展正方興未艾,經紀人的角色不該只是選手的傳聲筒、擋箭牌和打雜工,具規模及專業的運動經紀公司中,有些是由具備媒體背景的經紀人自行傳授、外聘公關公司專門開班教授旗下選手訓練談話技巧者亦有之,讓球員在特殊情境的鎂光燈聚焦下,仍能扛住壓力、發言得體,幫自己也幫球隊加分,而能兼具戰力輸出又有幫團隊補血能力的好選手,又怎能不被球隊視為不可或缺的重要資產呢?

原文首發於:《職業棒球雜誌 》2023.06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