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罕見的奇才二刀流  大谷翔平

image

如果被問到 2015 年世界棒球十二強賽最讓人印象最深刻的一場賽事,您心中的答案是一場?我自己的答案是 11/19 在東京巨蛋舉行的日韓四強準決賽,前八局日本隊完美壓制韓國,直到最後半局才被韓國大逆轉的那場比賽,比賽轉折的關鍵,只因為一個先發投手的退場,他就是大谷翔平。

去年 11/8 在札幌巨蛋隆重開幕的世界棒球十二強賽,萬眾矚目的開幕戰正是亞洲宿敵日本與韓國的大對決。日本隊開幕戰先發投手正是大谷翔平,他先發六局只被打出 2 安打、無失分,三振韓國打線 10 次,僅有 2 個保送,當天大谷最快球速來到 161 公里,讓打線傲人的高麗棒子一籌莫展,日本最終以 5:0 完封韓國,在預賽首戰拔得頭籌。

這對亞洲冤家在 11/19 的四強準決賽再度狹路相逢,先發投手依舊,只是舞台換成了東京巨蛋。善於在短期賽快速調整和掌握對方弱點狙擊的韓國,第二度碰到大谷翔平卻依然一籌莫展,大谷這次先發表現更勝開幕戰,七局僅用 85 球、狂飆 11 次三振,讓韓國打者徒呼負負。但堅持投手勝利方程式運用的小久保監督,在七局結束後果斷換下大谷翔平,卻換來九局上半戰況的豬羊變色,韓國隊猶如怒濤排壑般的攻勢一口氣連下四分,日本隊九局下半無力反擊,演出了世界棒球十二強賽最驚奇的一場絕地反攻。這場比賽不僅讓我們見識到韓國打者的快速應變能力,更讓我們深深感受韓國挑戰世界第一的鬥志有多決絕,之外,更能看出一件事,那就是韓國重砲部隊害怕的日本投手,惟有大谷翔平一人而已。

image

百年難得的投打二刀流

大谷翔平,隸屬於北海道日本火腿鬥士隊的先發王牌投手,是一位以「投打雙棲二刀流」聞名於世的奇葩怪傑,他在單週例行賽中,會有一場作為先發投手登板投球,用手中的縫線球封鎖對手打線攻勢,先發投球以外的場次,則會視狀況以指定打擊或外野手身份踏上打擊區,以手中球棒撕裂對方的防守陣勢。

 
「二刀流」一詞,最初用於劍道,指劍客能雙手各持一劍對付敵手,例如日本著名劍豪宮本武藏和柳生十兵衛等,就是善使二刀流的代表人物,名劍客中能雙手同使一刀者屈指可數,這就跟在棒球場上,選手能同時將投打兩端的角色發揮到淋漓盡致一樣,都是鳳毛麟角的存在。於是後來這個名詞逐漸延伸到棒球界,成為大谷翔平這類能同時活躍於投打兩端的選手之代稱。

想兼顧投打,無論在什麼層級都是一件極其困難的事,即使是學生時代的三級棒球都屬難能,如果進入到金字塔頂端的職棒還能游刃有餘,那就更加可貴。先前介紹棄投從打的怪才陽耀勳時,我曾經提過:同為棒球員,投手與打者絕對是不同類型的存在,強投和強打更有南轅北轍的差別,棒球員進入高中時期,選手的投打天分和表現落差會逐漸明顯,此時正是分科訓練,成為專職野手或投手的最好時機。

棒球歷史中,即使強投豪打資質兼備者如王貞治、清原和博、郭泓志等人,也都在高中時期作出取捨,選擇專注於打擊職能和野手訓練;要如大谷翔平這般雙頭馬車的方式打職棒,百年難得一見,因為強打者和強投手的訓練菜單,著重點確實截然不同。只有體能訓練是兩者共同基礎,因為投手和野手所需要的身體素質優勢有以下的差異:

  • 投手:擁有強大肌耐力的下盤力量,並強調肩膀和手肘的柔軟度及韌性,身體要有優異的協調性,綜合這些能力,才有資質投出高速和質精的好球。
  • 內、外野手:強調腿部、腰部、胸腹及手臂的強壯和相關部位旋轉力量運用,手腕的柔軟度更是操縱球棒的必備條件。而在防守時,強調速度與敏捷性,以及相關運用部位的肌力和爆發力。

我們先前提過陽耀勳的例子,他在投手丘和打擊區都有良好的天賦,但他從高中至職棒都是以投手身分進行專科訓練,他也從來沒有在職棒同時兼顧過投打兩項專業領域,因為投手和打者的身體素質,以及對應這些素質的訓練項目,是截然不同的。

大谷翔平確實是百年難得一件的奇才,他在花卷東高校的第一年,是先以外野手身份進行體能訓練,打下不錯的基礎,直到升上高二前,才正式接受投手專業練習,高一球速就接近時速 150 公里,高三畢業前球速就飆破 160 大關,讓大谷成為萬眾矚目的選秀大熱門;然而手腕運用良好,操縱球棒能力極佳的大谷,站上打擊區的殺傷力完全不亞於在投手丘,投打兩端都散發光芒的二刀流才華,讓他即使到了職棒,也無法割捨任何一端的樂趣。

根據前國外職棒球團人員透漏,在大谷高中畢業後,洛杉磯道奇隊和這位超級大物已有默契,大谷對於赴美也表達高度意願,直接挑戰大聯盟本只差臨門一腳,而這樣的消息也讓日職對大谷有興趣的球隊紛紛打退堂鼓,但日本火腿堅持指名大谷翔平,並且在議約時提出各項誘因,例如:將達比修留下的 11 號王牌球衣傳承給他,並承諾他可以以投打雙棲方式在職棒發展……等等。如果赴美打球,勢必要放棄投打其中一項樂趣,大谷後來還是決定先加盟日本火腿隊。

 

image

 

 

消除「別太小看職棒!」的雜音

大谷翔平的職棒二刀流之路,剛開始有不少雜音,大多數人認為他太小看職業棒球,「這只是火腿隊的噱頭」、「二刀流根本不可能長久」、「不看好他在投打兩端都有好成績」,甚至有許多專業人士認為大谷將會「顧此失彼、兩頭落空」這些不看好的雜音不絕於耳。

但一晃眼三年過去,大谷翔平依然手持雙刀屠殺對手,他已經成為日本職棒史上最快球速(163km/h)紀錄保有人。2015 年,他的勝投數(15)、自責分率(2.24)都稱霸聯盟,昂然成為投手雙冠王;而當他站上打擊區,更有單季 10 支全壘打的實力,高中畢業才四年,22 歲的大谷翔平就成為年薪二億日圓的超級巨星。

大谷翔平的條件極佳,193 公分的身高、白淨斯文的外貌,讓人想到前任身兼日本火腿和國家代表隊王牌的達比修有,兩人都出身火腿、都是背號 11 號,也都是身材高大、球速驚人、變化球種犀利、外表出類拔萃的超級王牌。大谷翔平球速甚至比達比修更快,而且還能用球棒打擊對手,不久的將來,他也可望追隨達比修的腳步,跨海挑戰大聯盟。

棒球界都在猜測和討論,「大谷翔平的二刀流會持續到什麼時候結束?」以他在日職游刃有餘的狀況,和他目前年僅 22 歲的年紀,他的球技尚在進步,合理推測他專職投手的一日,應該就是他前進美國職棒大聯盟的那天,因為在美國,打擊實力在他之上的俯拾即是,而像他這樣的投手則難能可貴,或許前進美職職棒時以先發投手身份登板,並在沒有指定打擊制度的國家聯盟球隊,會是他赴美的首選。但在日本職棒,他還是會繼續堅持二刀流的道路。

2016 年的日本職棒明星週,大谷翔平在 7/15 的全壘打大賽拿下冠軍。是的!你沒聽錯,是全壘打大賽!隔天進行的第二場明星賽,大谷翔平又以打者身份出賽,四打數三安打,猛打賞外帶一發陽春砲,是幫助洋聯追平比數的大功臣,毫無懸念的拿下生涯首座明星賽最有價值球員。這個明星週,他完全以打者身份出賽,在打擊區的豪打演出,差點讓人忘記他在例行賽是個能在投手丘上飆出時速 163 公里速球的投手。

 

image

 

從 1918 年到 2016 年、從 20 世紀的貝比·魯斯(Babe Ruth)到 21 世紀的大谷翔平,這百年間只出過三個可以達成單季 10 勝 10 轟的雙棲選手。2014 年,大谷翔平作為投手拿下 11 勝,作為打者打出 10 發全壘打,近百年中只有上世紀大聯盟的貝比·魯斯(1918 年)  和韓國職棒金城漢(1982 年)能夠達成此里程碑,說二刀流選手百年罕見,絕非誇飾。

身為一位死忠棒球迷,能和大谷翔平這種奇才處在同一個時代,無疑是幸運的,因為我們可以親眼見證他用二刀流寫下的傳奇;但身為台灣、韓國甚至日本的強打者,和他處在同一個時代卻未必是幸運的,在松坂大輔、達比修有、田中將大橫跨日職-國際賽-美職,都寫下宰制級成績後,五年一輪的日本王牌世系又已到了傳承的時刻,大谷翔平接下國家隊王牌火炬的時刻已然來臨,世界各國強打者的夢靨也隨之開始。

 

 

圖源授權:SportShot!何小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