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拉松賽事的美麗緣起 |希臘波斯史詩般的戰役

路跑運動是現代人最風行的運動之一,而馬拉松(marathon)更是路跑當中層級最高、最具專業性、訓練和賽事過程最嚴峻也最有挑戰性的一個路跑競賽項目,現在全世界每年約有近八百場的大小型馬拉松賽事,世界上最著名的城市馬拉松,就是位於美國麻薩諸塞州定期舉辦的波士頓馬拉松賽,而在台灣也有名聞遐邇的城市馬拉松,例如臺北國際馬拉松、岱宇臺中國際馬拉松賽。

熱衷路跑,參加過無數場馬拉松賽事挑戰的您,是否知道馬拉松賽事的起源典故呢?馬拉松(marathon)這個名詞,現在除了是考驗體能、肌耐力和意志力的長距離路跑名稱外,更是長期抗戰的代名詞,例如:馬拉松式的棒球延長賽、馬拉松式的愛情長跑……等等,馬拉松一詞,本來是一個希臘地名,他是從何時開始變成跑者長征的代名詞的呢?那是源自兩千五百年前,來自希臘和波斯半世紀史詩戰役的開幕戰爭所產生的。

西元前五百年,波斯帝國在大流士登基後,平定國土境內為期數十年的內亂,在大流士大帝的領導下,波斯帝國訂下開疆拓土的國策,當波斯軍團向東跨過印度河後,大流士決定向波斯以西進一步拓展疆域,他將矛頭指向與波斯人同為雅利安人後代的希臘城邦上,過去幾十年,希臘雅典曾為波斯征服國提供獨立援助,造成波斯統治上的不便,也多次引發叛亂,雅典也因此成為大流士必須發兵征服和復仇的對象,他希望藉由征服雅典,確保國境以西的統治不再發生叛亂,並進一步拓展波斯帝國對希臘內陸的控制。

image

 

於是在西元前 490 年,正式爆發希臘城邦雅典對抗波斯帝國的「馬拉松戰役」,「馬拉松戰役」這個名詞現代人聽起來第一直覺就是漫長的戰爭,但實際上這個名詞會被引申為漫長作戰是我們現代的用法,歷史上的馬拉松戰役,實際上只是因為戰爭發生的地名,是位於雅典城東北方 40.2 公里處的馬拉松灣和馬拉松平原,這是波斯一萬五千名陸軍登陸駐軍之處,而後雅典軍與波斯軍隊在馬拉松平原展開陣型戰,雅典運用誘敵深入突破,再採取兩側包抄的方式,順利打敗了波斯帝國登陸的一萬五千名大軍,這場著名的戰役,就是馬拉松戰役。

 

這場戰爭開打前,雅典曾經尋求斯巴達的援助(是的,就是三百壯士那個這不是斯巴達!),但斯巴達當時因應城邦的宗教信仰因素,無法及時出兵援助雅典,所以雅典在馬拉松之戰是靠著單獨的力量對抗波斯帝國軍隊,因為成功的側翼夾擊戰術,雅典軍隊殲滅波斯軍達 6,400 人以上,自家軍隊陣亡數不到 200 人,取得了漂亮的勝利,波斯在馬拉松平原的陸軍和週遭的海軍最終都無功而返。雖然這樣的兵力損失,對於兵源龐大的波斯帝國侵略部隊並沒有產生太致命的打擊,但卻是希臘城邦首次靠自身力量擊退波斯,三萬波斯大軍無功而返,這場馬拉松之戰,揭開了古希臘城邦對抗波斯帝國長達半世紀之久的序幕,馬拉松戰役,可以說是希波戰爭的開幕戰。

 

在這場馬拉松戰役,以雅典戰勝波斯的結果告終後,雅典軍隊傳令菲迪皮塔斯(Pheidippides),從馬拉松平原徒步跑回雅典城,向城內傳達勝利的報捷,我們上面提到過,馬拉松平原距離雅典城大約 40.2 公里,這段過程中菲迪皮塔斯幾乎是全程衝刺的狀態下狂奔回雅典城,就在他順利抵達雅典,傳達令全城喜悅的捷報以後,菲迪皮塔斯因力竭而倒地身亡,這個馬拉松平原到雅典城的 41 公里左右的里程數,正是現代全馬的雛型。

 

image

 

後世希臘人為了紀念馬拉松這場彌足珍貴的勝利,也緬懷菲迪皮塔斯長跑報捷犧牲生命的壯舉,希臘人在 1896 年的雅典奧運(也就是現代奧林匹克第一屆賽事)中首度舉辦馬拉松賽事,還原當時菲迪皮塔斯從馬拉松平原(現馬拉松鎮)跑到雅典城的經典路線,由馬拉松鎮跑到雅典的 41 公里,成為馬拉松數千年歷史上最經典的一條賽事跑道,也成為後世全球馬拉松愛好者,在波士頓馬拉松之外另一個盼望有生之年可以朝聖完賽的賽道。

 

但在現代奧運前四屆(1986雅典、1900巴黎、1904聖路易)的馬拉松賽事中,賽道長度都由各國主辦單位自行訂定,前四屆奧運馬拉松里程數都在 41 公里內,直到 1908 年倫敦奧運,馬拉松賽事全程標準距離訂定為 42.195 公里,自此奠定現代全馬比賽的標準距離。

 

1896 年的雅典奧運馬拉松賽,間接促成了隔年首屆波士頓城市馬拉松的興起,波士頓馬拉松大賽,從 1897 年開始幾乎年年舉辦,至今已將近 120 年的賽事歷史,堪稱是全世界歷史最悠久、最負盛名的城市馬拉松賽事。波士頓與其他世界國際大城市如紐約、芝加哥、東京、倫敦、柏林等城市馬拉松賽,再加上兩年一度的世界田徑錦標賽與四年一度的夏季奧運馬拉松賽合計共八個頂尖賽事,合稱「世界馬拉松大滿貫賽」。

 

這些八大馬拉松滿貫賽事,成為全球頂尖馬拉松好手一生嚮往征服的終極目標,在世界馬拉松大滿貫賽當中,參賽與觀賽人數最為踴躍、最受跑者歡迎且歷史最為悠久的就是波士頓城市馬拉松,這個馬拉松賽的年度盛事,每年都吸引超過 90 個國家、近三萬名熱愛馬拉松的狂熱參賽者共襄盛舉,同時每次舉辦都帶進 50 萬名觀賽群眾,馬拉松賽事對於一個城市的市民凝聚力與城市認同感、觀光產業促進及宣揚城市文化與都市之美,都有著非常大的助益,是否有能力舉辦大型且成功的國際馬拉松賽事,也是一個現代化城市是否能成功邁向國際化大都會的新象徵。

 

image

 

在台灣的馬拉松歷史當中,台北從1986 年起開始擁有城市國際馬拉松賽事,並且一度接受冠名贊助,從 ING 馬拉松到台北富邦國際馬拉松,一直進行到  2015 年正式定名為「台北國際馬拉松」,已經有 30 年的賽事歷史,是一項難能可貴的城市成就。

同為直轄市,擁有 275 萬的現代大都會台中,向來是文化資產豐富、文學和藝文活動發達的都市,但過去十年中在體育項目的發展反倒不如藝文活動,對於逐漸要邁向國際大都會的台中市而言,舉辦大型體育活動,增加市民凝聚力與在地認同,並進一步提升國際能見度,那就不能沒有自己的國際城市馬拉松,因此,『岱宇臺中國際馬拉松』因應而生,繼台北之後,又一個成功的大型國際馬拉松賽事定期在台灣每年舉辦,目前已經進行到第四屆的賽事了,這真是台灣熱愛馬拉松運動者的福氣。

 

城市馬拉松的發展蓬勃,不管是全馬的挑戰,或半馬賽事的逐漸興起,甚至進一步延伸出:迷你馬、主題趣味風格路跑……等等賽事,從 21 世紀開始,這些馬拉松及相關賽事在全球蔚為風潮,成為追求健康的戶外全民運動。今年 11 月,馬上又是岱宇臺中國際馬拉松的年度盛會了,身為馬拉松狂熱份子的您千萬別錯過,一起用腳愛台中,跟著岱宇國際踏出戶外,親身體驗台中之美吧。

 

★ 2016岱宇臺中國際馬拉松:報名傳送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