遍插茱萸少一人  憶投手王國的外掛強投

image

最近天氣轉涼,但中華職棒季後賽正打得火熱,2017 年台灣大賽第一戰,剛好在農曆九月初九的重陽節當天進行。提到重陽節,唐代詩人王維《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的佳句,大家學生時代若有讀過應不陌生:

獨在異鄉為異客, 每逢佳節倍思親。 遙知兄弟登高處, 遍插茱萸少一人。

 

每逢端午你會想到粽子與龍舟、到中秋節會想到柚子與烤肉,身為一個棒球迷,每當支持的球隊在季後賽被淘汰時,你會想起過去幫助球隊贏球甚至奪冠的名將。

 

2017 年季後挑戰賽,統一獅敗給了以新銳為主體的中信兄弟,結束了一個充滿驚奇但最後以失望告終的賽季,統一獅落敗的主因,除各界檢討過的守備、調度及換投時機等問題外尚有一個要點,就是洋將平均素質與過去不可同日而語,同時三洋投中的佛瑞多,還因受傷提前離台,獅隊被迫以兩名洋投來打季後賽,這當然也縮短了與黃衫軍的投手戰力差距,還真應了那句:「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

 

統一獅過去最軍容壯盛的年代,當屬 2006-2009,四年間府城獅四度挺進台灣大賽,而且三度捧著金盃而回,締造了三連霸偉業!其實王朝的起源來自 2006 年,當時年輕氣盛的統一獅由日籍教頭大橋穰領軍,雖然在冠軍賽敗給 La new 熊,但他們在季後挑戰賽以摧枯拉朽之姿橫掃興農,已經初見盛世的鋒芒,而且他們陣中,還有一管超級洋砲布雷。

 

2007 年,主帥一職改由小飛俠呂文生擔綱,他領導統一獅又一次在季後挑戰賽橫掃誠泰,並且大仇得報,打敗去年在冠軍賽橫掃自己的對手 La new 熊隊稱王,當時他們的陣中,有強投費古洛、彼得和洋砲布雷。

 

2008-09 年,雖然布雷因家庭因素,選擇退役返回故鄉多明尼加經商,但統一獅依然保有強大競爭力,因為除本土球星群如潘威倫、林岳平、高國慶、高志綱、潘武雄、劉芙豪等三連霸王朝骨幹正值養成收割的大成期外,更因陣中延攬到外掛級別的洋投海克曼,在冠軍賽中一夫當關、萬夫莫開。

 

以季後挑戰賽而言,現存四隊過去十年應沒有任何球隊比統一獅經驗更豐富,2006-07 這兩年統一獅都得打挑戰賽,但他們兩次都橫掃對手,以 3 勝 0 敗的戰果勝出,在布雷、費古洛助拳那兩年,挑戰賽橫掃對手對獅子軍來說只是奪冠前的開胃菜,即便進入台灣大賽,他們也能仰仗洋投橫行無阻。

2007 年台灣大賽    費古洛(Nelson Figueroa)

  • G1 先發 7 局、135 球、7 安打、失 2 分、8 三振、4 保送(勝投)
  • G4 先發 7 局、109 球、9 安打、失 1 分、9 三振、0 保送(勝投)
  • G7 先發 9 局、122 球、5 安打、失 2 分、8 三振、1 保送(勝投)

 

上面這些數據,是費古洛 2007 年總冠軍賽拿下三場先發勝的成績摘要,而他的對手,是有巔峰時期的陳金鋒、林智勝等人坐鎮的 La new 熊隊。

 

均速 145 公里左右的速球,搭配犀利外角滑球,加上總能壓在好球帶邊角的優異控球,費古洛像是在電玩後段輸入密技才出現的隱藏角色,讓暴力熊打線一籌莫展,精準的控球讓他總能在對決過程快速取得球數領先,兩好球後,強力右打者對他外角滑球的致命吸引力完全無法抗拒。

 

費古洛的滑球速度快、變化幅度大,搭配速球與曲球,讓打者捉摸不定,尤其對付充滿強力右打者的熊隊極其有效,熊隊打線的核彈頭黃龍義以及主砲林智勝都屢屢被費古洛的滑球給三振,首戰黃龍義一人包辦 3K,林智勝吞下 2K,熊隊傲視天下的中心打線合計吞下費古洛7次三振,焉能不敗。

 

那年驚天地、泣鬼神的台灣大賽爭霸,是中華職棒史上最經典的總冠軍賽,兩隊合計敲出破紀錄的 22 發全壘打,但暴力熊打線在面對費古洛時被完全壓制,G1 費古洛三振熊隊 8 次,G4 費古洛二度登板又七局無失分並奪三振 9 次,熊隊先發九人除陳金鋒和林智勝外,全員皆難逃吞 K 命運。

 

費古洛在決勝的第七戰再次先發,而且完投九局、三振熊隊打者 8 次,成為中職史上首位在單一年冠軍賽拿下三場先發勝投的投手,系列賽三場先發吃下 23 局,每場都是優質先發、包辦四勝中的三勝,還飆出 25 次三振,自責分率僅有 1.57,粉碎了 La new 熊隊二連霸的美夢,也鞏固了自己南霸天的威名,說熊隊栽在費古洛一人手下絕不為過。

 

2013 年,試圖復辟王座的統一獅,找回過去五年於大聯盟奪得 13 勝的費古洛回鍋,當時高齡 39 歲的費古洛寶刀未老,在下半季加盟統一仍取得 10 勝佳績,並於當年台灣大賽再次擔綱首戰先發重責,拿下中職冠軍賽通算第四場先發勝投,讓統一獅隊最終得以橫掃義大,拿下隊史最近一次、也是中職各球隊最多的第九座總冠軍。

 

 

image

 

(Photo by:運動作家阿承提供)

 


2008 年台灣大賽  海克曼(Luther Hackman)

 

一個外掛洋投離隊,你有試過用第二個嗎?這種玩笑話統一獅還真落實了,在費古洛離台前進大聯盟後,統一獅 2008 年找到美籍投手海克曼,在與兄弟象的冠軍賽中,他先在首戰吞下一敗,但隨後猶如倒吃甘蔗,在一、四、七特攻中的先發局數愈拉愈長,最終在決勝第七戰完封兄弟象,幫助統一獅完成二連霸,他個人也攫取了台灣大賽最有價值球員。

 

2009 年海克曼在季中回歸測試,並在 8/31 大限後確定續留,他在總冠軍賽連續兩年對上兄弟象,並再次以一、四、七戰特攻,發揮他強壯、耐投的外掛王牌特質。

 

2009 年台灣大賽首戰,他與兄弟象廖于誠同場先發,海克曼以 121 球投完五局,被打 5 支安打,卻投出高達 8 個保送,最後居然幸運的僅失 2 分,獅象大戰的平手僵局,靠著劉芙豪的兩分砲,讓海克曼獲得了第一勝。

 

在前三戰打完,統一獅取得兩勝一敗的優勢,第四戰再次推派海克曼乘勝追擊,他以 153 球完投九局,被敲 11 支安打,失掉 5分自責分,另有 3 保送,6 次三振,被恰恰敲出一發全壘打,雖然不是宰制級的演出,但在統一獅打線豪取 11 分的支援下,他幫助球隊拿下了聽牌勝的優勢,也節省了獅子軍的牛棚。

 

後續兩場比賽,統一獅和兄弟象都殺進延長賽,最終黃衫軍都艱苦獲勝,其中第六戰更是可怕的 6 小時 14 分鐘的 17 局跨日大戰,獅象世仇在這場焦土大戰之後,雙方牛棚都以兵疲馬困,統一獅更是連續第三年要在台灣大賽進行搶七決戰。

 

第四場完投勝的海克曼,在第七戰再次銜命先發對決曹錦輝,海克曼再次以 106 球投完六局,他在決勝戰被敲出 5 安打,投出 5 次保送和 3 次三振僅失 2 分,以優質先發的好表現,幫助統一獅完成三連霸業。

 

2007-2009 年,統一獅如願以償追比老牌宿敵兄弟象和味全龍,成為中華職棒史上第三支三連霸的隊伍,正式建立起橘色王朝,如果再算上 2013 年費古洛回鍋年奪得的冠軍,這四年的台灣大賽,統一獅奪冠所需的 16 勝中,費古洛與海克曼就包辦 9 勝,更理所當然的包辦三連霸時期每年的台灣大賽 MVP。

 

投手王國     冠軍賽三勝投手盡出府城

 

其實連費古洛和海克曼在內,中職共四位在單一年冠軍賽獨拿三勝的強投,巧的是四位都是統一獅的投手,除了上述兩位洋投是一、四、七戰先發特攻奪勝外,另一位是 1996 年的本土王牌郭進興,他在 96 年對決味全龍的冠軍賽中,首戰 6 局失 1 分、第四戰 9 局完封勝,附帶飆出10 次奪三振、第六戰則接替四局退場的吳俊良,長中繼兼後援關門,投完五局拿下後援勝,總計他在 1996 年冠軍賽兩次先發勝,一次後援勝,同樣幫助獅隊完成連霸。

 

但這位曾兩度單季 20 勝、生涯兩次勝投王、一次救援王的本土王牌,在這一年後因涉及違法事件遭永不錄用。 1996 年冠軍賽獨拿三勝的豪情壯舉,成為了他職棒生涯的絕響。

 

還有一位冠軍賽三勝投手,如今仍在統一陣中,那就是今年季後挑戰賽表現最為優異的後援投手王鏡銘。

 

2011 年獅猿冠軍賽,首戰王鏡銘就後援登板二局,取得中繼成功;第二戰在十局延長賽時長中繼三局取得後援勝;第四戰則是在八局平手時登板投一局,並靠著隊友在下個半局打出超前分幸運奪勝;第五戰則在麥克爾、張志強、李瑋華、高建三合計投不滿四局時,於前段戰提前登板,王鏡銘長中繼 3.1 局,最後以跨五局投球且貢獻度最高的狀況,獲得 2011 年台灣大賽第三勝,成為唯一一位總冠軍賽取得三勝,但卻完全沒有任何先發登板紀錄的球員。

 

對了,上述這四位曾在單一年度總冠軍賽獨拿三勝的投手,毫無懸念,最終都是台灣大賽最有價值球員得主。  

 

說到王鏡銘,真心佩服這位投手,今年的季後挑戰賽他仍是統一獅牛棚表現最為優異的選手,四戰三度登板,幾乎都在壘上有人、無人出局的大危機中登場,總計投 4.2 局僅被敲出一支安打,沒失去任何一分,他踏上投手丘,就代表著危機場面解除,其耐戰且強心臟的大賽選手特質,嶄露無遺。

 

統一獅今年於台灣大賽前止步,讓不少獅迷回憶起過去經歷過的「名將挑樑、奪冠輝煌」的歷史,雖然今年獅隊遭到淘汰是綜合王朝主力老化、守備穩定度及抗壓性不足等多重因素共築,但少一個洋將可用,確實大有影響,尤其在各隊打者明顯進步的新時代中,統一獅能否重新連起過去暢通無阻的優質洋將搜尋網,將決定新生代統一獅崛起的速度會有多快。

 

 

封面圖片:統一獅官方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