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隊副作用:最熟悉的陌生人

中華職棒在2024年一軍賽季正式重回六隊規模,增隊完成後最顯而易見的效益就是工作機會的大幅提升。

新球隊成立後球團職缺相應而生,除球員登錄名單的60人外,還有二軍隨隊陪練員額,及球團總體後勤團隊如:教練團、行政、管理、翻譯、球探和球員發展部門、科技分析和數據研究部門、營銷面有行銷、業務、票務、商品和食品和會計;此外因應比賽需求,還有運動傷害防護員、心理諮商師、場地維護組等等;場邊應援團有吉祥物、應援團長、啦啦隊女孩等各司其職,僅是一支新球隊的成立,保守估計就會產生120個正職工作機會。

味全龍和台鋼雄鷹的加入,直接為中職帶來保留人才的正面效益,讓許多原四隊戰功彪炳的資深選手得以延續生涯第二春。不只選手,連原先在母隊已逐漸邊緣化的教練團成員,也陸續投入新球隊成為即戰力智囊團,味全龍聘請葉君璋和張泰山為教練團核心,並且延攬林智勝,如今台鋼雄鷹也找到洪一中執掌兵符,並透過交易找來桃猿王朝的骨幹王溢正和藍寅倫。

原先四隊規模下,全年對戰單一球隊有高達40場的直接對戰!但凡主力球員轉隊,立即就會成為來年頻繁對壘的可怕敵手,考量對手增益讓戰績排名影響過大,是造成過去球員流動窒礙的主因。

如今單一對戰組合場次大幅下修為24場,客觀形勢的轉變,直接影響各球團對人才流動思維從保守到漸趨開放,自由市場離隊的球員年齡層相對大,在球隊換血政策下放走一位資深主力,能獲取年輕選手或轉隊費補償,不啻為一種經營策略,加上對戰場次下修,被轉隊選手「恩返(報仇)」的機率也大幅下降。

此外,過去季中選秀對「四隊聯盟」而言是即戰力大進補,總冠軍球隊和戰績墊底球隊,在季中選秀也只相差三個順位而已,即便是第四順位的衛冕冠軍,也有高機率可以等待前面球隊「放槍」,選到該屆的「真.選秀狀元」,而即便有放槍的球隊,也能在次輪快速彌補。

成為「六隊聯盟」後,原先僧多粥少、對球團有利的優勢就逐漸被淡化。擴編為六隊以後,選秀會進行過程的遴選變數增多,各隊能獲選大物即戰力的機率有相當程度的稀釋,對選手遴選、新人定位以及保護培養也會更為謹慎,延伸出來的效益就是,若想要獲取即戰力,對其他球隊當中過去有實績的中生代選手,以及投入自由球員市場的FA採購需求,都會有一定程度的提升。

增隊以後的各項效益,更考驗各球團制服組的錢鬥策略和投資精準度,對於球迷而言更是幸福的,因為這對於職棒人才流動產生了正面效益,很多在母隊遭到雪藏甚至即將失去工作機會的資深選手和教練們,如今都有了嶄新的舞台可供揮灑,也在即將到來的新賽季中可預期將激發不少對決老東家的火花。

過去的戰友轉隊成為最了解你的敵人,往往會激發最扣人心弦的對決,一如葉君璋總教練執掌味全龍兵符以後,這位「最熟悉的陌生人」曾讓富邦悍將苦手不已;如今蟄伏多年,在南臺灣重新奮起的洪一中總教練,對決富邦悍將和樂天桃猿時將會拿出什麼錦囊妙計帶領雄鷹展翅高飛?將會是新賽季不容錯過的觀戰重點。

原文首發於:《職業棒球雜誌 》2024.03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