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刀清花」變相自由路  賽季新熱點

image

職棒的冬季,是球員休戰、制服組談判桌競爭白熱化的期間,在中華職棒,由於市場規模與年資規範,自由市場的消息往往冷清,僅在 2016 年初,林智勝和鄭達鴻成為頭兩位 FA 轉隊成功的案例引發新聞點,此後的冬季,自由市場競爭又是一片悄然。

 

本來前中信兄弟球星張正偉會是今年 FA 的熱門人選,但以年齡、薪資,外加球隊數的背景侷限下,原可能參與競逐的球隊就不太多;而黃衫軍的重砲蔣智賢,回台打中職就已 27 歲,今年農曆年後也將年滿 30,等到他 FA 年資期滿,在市場上早已失去競爭力。

 

但是一份不續約通知改變了一切,蔣智賢、張正偉、陳鴻文及林煜清等多名黃衫軍主力球員離隊,球迷一片譁然,更給了其他球隊逢低進場的機會。

 

最可能的買主是富邦悍將,富邦有意網羅中信去年底棄將潮中的數位球星,一舉補強團隊戰力,這對於渴望重回中職戰場的球員是新的契機,以在中信兄弟最後一年的月薪而言,蔣智賢的月薪是 44 萬、張正偉的月薪是 40 萬、陳鴻文的月薪更高達 53 萬,然而在當打之年收到不續約通知,球員們頓失舞台,除轉戰海外,也只能投入業餘、基層或轉職,這正是富邦悍將逢低買進的最好時機。

 

即便比過去月薪大打折扣,也比投入業餘、基層棒球或轉戰澳職來得好,更何況能留在本國職棒、能對老東家復仇,將是強大誘因,這對於球員與中職其餘各隊來說是人力資源保留,更是提升對戰話題及球員轉會活絡度的結果,一舉多得。

 

富邦悍將含前身義大犀牛,近三個賽季苦於前後段打線斷層差異,管理階層也著手從選秀策略上逐步改善,日前引進洋打教克魯茲擔任一軍客座打擊教練,並延攬赴美取經回歸的陳連宏擔任二軍總教練,而能不透過自由球員制度,就能吸收以打擊見長的蔣智賢和張正偉,無疑是打線快速升級的捷徑。

 

轉手前最後一年,以優勢投手及守備戰力奪冠的義大犀牛,去年化身富邦悍將後,因主力傷兵頻傳導致衛冕失利,若能從中信棄將潮補強,不啻為迅速強化打擊的大補帖,31 歲的張正偉,過去九年每年百安與三成打率是基本配備、蔣智賢雖有糖尿病,但仍是 30 轟與四割層級的高效能重砲,搭配健康回歸的全壘打王高國輝、胡金龍與林益全、陳品捷,打線層層掩護,更為綿密頑強,除保有原先的投手優勢,更將與中信兄弟產生戰力消長,黃衫軍季末自行噴裝,讓富邦悍將取得這些球員的代價大幅降低,不但不須付出巨額轉隊費和球員補償權,更可能連月薪都能大幅減省,此外,中職聯盟只有四隊,富邦悍將一年與兄弟對戰高達 40 場,這些兄弟棄將好不容易重回中職舞台,面對老東家,能不卯起來拼嗎?

 

在過去資訊傳遞緩慢、消息不透明的草創時期,沒有經紀公司幫忙、沒有球員工會輔助,更別提自己委任律師、邀約媒體,發表公開聲明自清,在勞方無力的情況下,許多前人在莫須有的罪名中丟了工作,黯然垂淚離去;世易時移,在網路自媒體時代,運動經紀與工會制度逐漸成熟,消息互通更為快速及透明,未審先判的封殺模式,已非各隊高層必備的默契。

 

富邦若能順利延攬「蔣、刀、清、花」等球星,除戰力與亮度升等,最重要的是還在當打之年的即戰力們,不會在不明不白的情況下失去舞台,持續在台灣球迷眼前獻技,這對於台灣棒球人才培養是好事,除了罪證確鑿的假球,實在沒理由無端糟蹋台灣多年培養至熟成的好球員。

 

Photo credit:侯子旅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