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台灣大賽隨筆 G3:桃園王歸位、又是鄭凱文、智勝三轟成空響

image

台灣大賽第三場,終於出現先馳得點是義大犀牛的狀況,與前兩戰最大的不同點,就是高國輝首安終於出現,而且是一支石破天驚的全壘打!

今天義大犀牛更換先發捕手,以林琨笙取代方克偉,企圖一改前兩戰較為呆版的配球,先發投手力猛今天抱定不讓人打到球的心態登板,直球最快球速來到 149 公里,搭配曲球攻擊,但今天主審張展榮先生的好球帶偏小,膝蓋高度的球較容易被判壞球,因此讓力猛和艾迪頓的變化球較容易形成壞球。

 

因應此狀況,義大犀牛和中信兄弟的打者不約而同從第二局開始鎖定直球攻擊,「回」到桃園的高國輝不負眾望,在三局下半面對艾迪頓失投的直球,一棒掃出左外野全壘打大牆,義大犀牛在今年台灣大賽首次先馳得點。

 

艾迪頓被敲全壘打以後控球略為失準,對林威廷投出觸身球保送,而義大犀牛貫徹放掉變化球的策略選成兩出局滿壘,但陳凱倫在滿壘情況面對艾迪頓似乎顯得過於心急,艾迪頓連四顆變化球進壘點都是壞球角度,但陳凱倫都很捧場,在球數陷於不利情況下遭到三振。

 

義大犀牛和過去三場的情況一樣,前段戰先發洋投不穩的時候都形成滿壘,但是總是無法在對手心臟插上最致命的一擊,連三場比賽都在四局前的滿壘無功而返,這樣的攻擊對於義大犀牛磨耗對手先發洋投用球、提前拖出對手牛棚的策略是一個致命傷,因為今天艾迪頓三局使用 62 顆球,但義大三局的滿壘殘,讓艾迪頓僅失一分安全下庄,讓兄弟牛棚彷彿又像過去一樣有了繼續喘息的機會。

 

中信兄弟的攻勢一如往常來得又快又猛,三局下因為全壘打失一分,四局上馬上展開還擊,力猛前三局全力飆速,三局後球速就掉到 145 公里,林智勝、彭政閔和許基宏相繼鎖定力猛偏高失速的直球打出安打,迅速要回分數領先。五局力猛球威持續下滑,直球最快球速剩 140 公里,王勝偉、張正偉和張志豪相繼敲出安打,兄弟取得 3:1 的領先,而擊垮力猛的最後一擊就是大師兄林智勝,面對林智勝,力猛無論直球、曲球,所有球路幾乎都偏高,最後一顆對決球完全失投,從界外全壘打持續修正揮棒感覺,毫不客氣一棒掃出三分砲。

 

跟前三戰如同複製貼上,又是五局沒結束、又是六比一、又一次自家洋投提前離場、又一次比對方提早動用牛棚、而且,又是羅華韋。

 

羅華韋在冠軍戰首戰就有 1.1 局的局數,第二戰投一局,第三戰又一次在洋投退場後登板,前兩篇隨筆提過:『義大拖垮對方先發投手策略未奏效,反倒讓自家牛棚一再提前燃燒,進入第三、四戰後,義大原先的牛棚優勢會逐漸被中信兄弟消弭。』也曾說過『羅華韋、賴鴻誠雖然表現優異,但很難連續力保不失。』羅華韋連續第三場的登板投了 0.2 局,他依然不辱使命的止血,但其實中信兄弟面對他的投球都打得非常紮實,要非常留意之後的使用狀況。

 

中信兄弟先發艾迪頓沒有像伍鐸和耐森一樣在六比一領先恢復投球穩定,反倒先被林哲瑄和高國輝先後上壘,又被林益全敲出安打,此時中信兄弟的整體守備也開始鬼遮眼,高孝儀的外野飛球造成張志豪漏接、林威廷的打擊強襲三壘蔣智賢,陳凱倫則是擊出一個標準雙殺打,但金手套級游擊手王勝偉居然火車過山洞,後來蔣智賢在處理林琨笙犧牲觸擊時又發生判斷失當,二個帳面上失誤加二個隱形失誤,讓義大犀牛五局下半攻下七分大局,一舉逆轉比數,終於提前拖出中信兄弟的牛棚投手。

 

林哲瑄不愧為義大犀牛的動力蒸氣機,五局下率先敲出安打開啟攻勢、單局第二次打擊,面對林煜清又敲出超前比分的關鍵安打,成為這場比賽氣勢逆轉的關鍵,順理成章成為單場 MVP,他實現自己賽前的豪語:「義大有我在,至少贏一場。」而高國輝「回到主場」桃園後,扛出冠軍賽首發全壘打,並兩次保送上壘,這位三連霸全壘打王在冠軍賽的火力覺醒,將決定義大犀牛打線能否在系列賽中升級。

 

除了留意牛棚投手三連戰的情況,葉君璋總教練可能也必須考慮後段戰得點圈有人時替換代打的彈性,不換雖是信任選手,但以陳凱倫為例,今天他在首次滿壘打擊因選球大亂遭到三振;五局下第二次面對滿壘則打出標準的雙殺打,若非王勝偉出現罕見失誤,這局攻勢恐怕又會中斷在這個打席,雖然說最後造成對手失誤,但套一句陽岱鋼去年十二強賽曾說過的話:「高水平比賽不要奢望對手漏接。」在總冠軍賽少數能形成大局的機會,後段棒次代打部隊啟動必須要更積極,爭冠道路才能走得更長遠。

 

image

在中信兄弟方面,林智勝毫無疑問是當今中職第一人,史上第一個冠軍賽單場三響砲的鬼神打者,換句話說,未來勢必會在關鍵時刻面對被對手閃躲的情況,自傷癒歸隊還找不到擊球感的蔣智賢,是否能稱職掩護就顯得更為重要。

 

此外,中信兄弟的牛棚投手調度出現很微妙的狀況,就是「連續三場比賽看到鄭凱文登板,無論在領先或落後」,彭識穎和林煜清近期的狀況,恐怕在未來都不再是吳復連總教練在比數領先時守成的首選,而陳鴻文的則是從冠軍賽前的熱身賽就不太穩定,鄭凱文恐怕是唯一能讓吳復連作為領先時中繼守成的後援投手,即使過去兩場大幅領先登板讓球迷頗有微詞,但至少還是在領先時守成,兄弟只要贏一場,比賽就少一場,離冠軍愈近、牛棚使用彈性就愈大。

 

但今天兄弟在落後狀況仍派上鄭凱文主投 1.2 局,而非以鄭錡鴻中繼,讓鄭凱文稍事休息,義大犀牛可以跟吳總教練說謝謝,因為落後時派領先組投手是不會讓比數逆轉的,週三、四仍要連戰兩場,鄭凱文即使再登場,壓制力也將大不如前,牛棚中還有誰能讓吳總信任?伍鐸會提前在第四戰銜命先發嗎?一四戰特攻還能維持首戰的續航力來掩護牛棚殘破嗎?使用鄭凱文卻以二勝一敗進入第四戰,恐怕將為後續戰局增添變數。

 

 

圖源授權:侯子旅攝 Voyage avec Yv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