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球場的一天

因工作關係,我兒子從三歲起就跟我一起看棒球,現在將滿六歲的他,認識了中華職棒所有球隊及其中部分球員,對於棒球的玩法也從懵懵懂懂進階到了略懂略懂的程度;他喜歡味全龍隊的吉力吉撈,所以每當龍隊有比賽時,他常會要求我不要轉台。

有一次兒子問我:「爸爸,這些球場都在台灣嗎?」「對!」我答道,他又問:「那爸爸有空可以帶我去球場玩嗎?」作為一個熱愛棒球的父親,聽到這句話真的非常快樂。

棒球場是個有趣的地方,除了是競技的熱血擂台,也是親子留下共同回憶的好所在,父子間關於棒球的美好回憶,除了練習傳接球外,大概就是一起去球場看球了。

這幾年因為疫情影響,許多家長能帶小孩去看棒球的機會不多,但有一本很棒的兒童讀物可以在這段期間滿足孩子對球場的憧憬,那就是日本圖文作家岩田慎二郎的繪本《棒球場的一天》。這本書的畫風十分細緻,讀者可從畫中觀察到建築物細節,這系列作品有《火箭發射場的一天》、《博物館的一天》及《棒球場的一天》,和邰智源的一日系列有異曲同工之妙,只是轉以圖文方式帶你認識各領域專業工作者是如何幫助場館順利運行。

岩田擅長精細的建築結構圖,他的繪作中除了呈現出球場上清晰看見之處,也畫出了只有工作人員和球隊成員才知道、一般人看不到或較少察覺的地方,可以引領小朋友認識球場規格,如壘包相隔距離?投手板的尺寸,全壘打標竿功能等等;也能從結構圖上認識球場設施和其相對位置,如選手休息區、轉播室、觀眾席、商品販賣部和美食區的所在;此外,還介紹了不同守備位置的選手器材規格,例如投、捕手,內、外野手套的差異、比賽用球和球棒的規範、捕手、主審的面罩和護具功能等,而我覺得更可貴的事情是,本書透過一對父子在前往球場觀賽前、中、後的時間軸,具體而微呈現一場比賽籌備期到圓滿完成的各階段重點,讓球迷可以認識棒球職人們是如何完成一場比賽。

比賽當天上午,場務人員會先整理場地座位、將球場的電子計分板、燈柱和各項電源檢查完畢,到下午開始主客隊選手開始依序進入球場展開練球,而轉播單位的主播跟球評也開始進行選手的狀況了解,並準備進入轉播室準備當日的播報工作,體育記者和攝影師從練球進行起就在球場上採訪正在熱身的球員。而比賽開始後,除了場上的熱戰之外,場邊吉祥物和啦啦隊也在熱情的應援,在中場休息時間,攤商大聲的吆喝介紹球場令人垂涎三尺的美食,此時場務人員把握時間用木耙和畫線機迅速清理場地,讓接下來的球賽得以順利進行。一場球賽不僅是靠球員和教練的努力,更要靠全體後勤人員和媒體單位的通力合作,才能讓球場順利運作、將精彩球賽和花絮能完整呈現在球迷面前。

球賽結束了,觀眾滿足的離開球場,結束了快樂的一日球場行程,而此時清潔人員開始整理場地,把乾淨的球場還給低垂的夜幕,並且熄燈與靜謐的球場道晚安,讓它可以以良好的狀態迎接明天新的比賽,隔日又是日復一日的新開始。

本書從球場色系和規格可以判斷是以日本橫濱球場(Yokohama Stadium)為題材繪製,球賽籌備流程也以日職生態為藍本;職業棒球賽在各國的運作模式大同小異,台灣球賽的整體運作也大致如同本書,但細節上仍會考量風俗、氣候及球場規格而有所差異,期盼台灣也能因應自己的職棒生態和球場特色來做出這樣有趣且具教育意義的繪本,讓更多小朋友愛上棒球,更想去球場一探究竟。

原文首發於:《職業棒球雜誌 》2022.07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