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 我們熱愛的布魯斯韋恩們 |活力熊

 

文:卓子傑(活力熊)

是的,我們來聊一下布魯斯韋恩(Bruce Wayne)

因為蝙蝠俠有太多的影評和文本介紹過,布魯斯韋恩的人格特質比蝙蝠俠更加複雜,對抗邪惡、挽救城市沉淪 ,這就是黑暗騎士的全貌;反倒在日常生活中戴上貴公子面具,努力「扮演」布魯斯韋恩這個角色以隱瞞世人,那才是他真正的雙重身分。

不管是在電影或漫畫原著中,布魯斯韋恩內心深處的創傷與陰暗、相信城市仍有希望的光明面,外在的遭遇和經歷,以及內在矛盾的性格衝突,造就布魯斯韋恩成為一個優異的演員,他要戴上”布魯斯韋恩”的面具,讓世人不把他與蝙蝠俠產生聯想,這場演出是終生的,而且必須讓人深信他只是個繡花枕頭,還要能夠忍耐愚昧大眾的嘲笑和不諒解,這是何等困難的演技,如果布魯斯韋恩的人生就是一場戲,那電影中出演布魯斯韋恩的人,就要有更精湛的演技才能勝任。

image

韋恩少爺 穿西裝就很有魅力的超級英雄  

不穿蝙蝠裝的布魯斯是什麼人?富二代、花花公子、慈善家、企業家,有點耳熟,沒錯,布魯斯和東尼史塔克(Tony Stark)有著十分相似的特質,只是布魯斯童年的遭遇比東尼更可憐,親眼目睹雙親遭到槍殺,在幼小心靈留下永難抹滅的傷痕,為了忘卻傷痛,他立志鍛鍊自己,在父母去世十年後開始遊歷世界,先後在歐洲、亞洲接受武術、偵探、恐懼克服等訓練。學成歸國後,他成為城市罪犯的剋星、他是黑暗騎士、世界上最偉大的偵探、正義聯盟的智囊。他與超人是世界上最廣為人知也最受歡迎的兩個超級英雄。

image

布魯斯不具備研發鋼鐵人這類攻防能力強大的科技裝甲能力,他的科技裝備主要以隱藏、欺敵、障蔽、遁逃等功能為主,絕大多數為保護性質,他本身沒有任何超能力,作為凡人中知名度最高的超級英雄,最大的武器是擁有天才級的智力、豐富的科學知識、高超的推理能力、驚人的體能、耐力和意志力、他是武術家、戰術家,老管家阿福曾說:『高譚最終需要的是布魯斯韋恩的智力和財力,而非依靠蝙蝠俠以命相搏。』,當城市的道德觀念跌落到谷底之時,非常時期確實需要蝙蝠俠,作為一個不畏邪惡的符號象徵,才能給良心未泯的人民依循。但長遠來看,還是需要擁有廣大資源,對社會具有深度影響力的韋恩集團,一個睿智的商業鉅子作為城市舵手,才能從經濟和法治上逐漸讓城市回到正軌。

扯遠了,讓我們來看一下,曾在電影擔綱布魯斯韋恩演出的經典形象吧。

image

左二起米高基頓、方基墨、喬治克隆尼、克里斯汀貝爾

1989年,「蝙蝠俠(Batman)」

提姆·波頓導演,演員:米高‧基頓、金·貝辛格、傑克·尼克爾森

1992年,「蝙蝠俠重現江湖(Batman Returns)」

提姆·波頓導演,演員:米高‧基頓、蜜雪兒·菲佛、丹尼·德維托

image

1989年、1992年 提姆波頓導演、米高基頓飾演布魯斯韋恩

提姆波頓的蝙蝠俠放在現在看或許有點落伍,但在蝙蝠俠迷心中有舉足輕重的地位,60年代後期蝙蝠俠電視影集過度誇張滑稽的風格被帶入當時的蝙蝠俠漫畫,導致影集結束後十數年蝙蝠俠脫離不了影集中滑稽的形象。連帶影響漫畫銷量,直到1986年法蘭克·米勒的短篇漫畫集《蝙蝠俠:黑騎士歸來》(Batman: The Dark Knight Returns)與1989年提姆·波頓的蝙蝠俠電影,才讓蝙蝠俠擺脫滑稽風格,重拾黑暗騎士風采。

由米高基頓飾演布魯斯,有非常適合蝙蝠俠頭套的下巴曲線,憂鬱的眼神,極少笑容,有原著中年韋恩的睿智和沉穩。首作開拍前華納收到許多抗議信件,批評他沒有蝙蝠俠的高壯身材。提姆波頓則堅持米高基頓能詮釋布魯斯韋恩性格中的灰暗。

果然,他出演的兩集都受到影評高度肯定。原先同意一千五百萬美金的片酬接演第三部,但當導演提姆波頓被撤換後, 他也隨提姆波頓離開系列電影。

1995年,「永遠的蝙蝠俠(Batman Forever)」

喬·舒馬赫導演,演員:方·基默、湯米·李·瓊斯、克里斯·歐唐納、妮可·基德曼、金·凱瑞

image

方基墨的布魯斯韋恩  斯文小生

別因為方基墨現在的臃腫,而忘記當年他扮演布魯斯韋恩時的倜儻風流,同樣具備蝙蝠俠需要的下巴,偏近小屁股(約翰屈伏塔那種是大屁股下巴),他飾演的版本算是少有的斯文型韋恩。 第三集票房尚可,可惜方基墨演技卻不受好評,只演了一集就被換角。

1997年,「蝙蝠俠與羅賓(Batman & Robin)」

喬·舒馬赫導演,演員:喬治·克魯尼、克里斯·歐唐納、鄔瑪·舒曼、阿諾·史瓦辛格

image

喬治克隆尼飾演的布魯斯韋恩

喬治克隆尼很帥,也是全球票選最性感男星的前十名,他的嘴唇和下巴的部分可以說是非常符合蝙蝠俠裝的需求,但該怎麼說,他並不是我心目中的布魯斯韋恩,比較像是一個時尚熟男大叔,缺乏一些憂鬱和掙扎的揪心感。題外話,他主演的第四集電影本身真的不太好看。我想大叔他自己對這部片恐怕也沒有什麼好評。

從提姆波頓到喬舒馬赫,這9年來4部蝙蝠俠電影作品,提姆波頓執導的前兩集取得不錯的成績,也力挽蝙蝠俠在60年代中期崩壞的形象,但經過平庸的第三集和不忍卒睹的第四集,電影格局忽然間陷入瓶頸,而且三四兩集換導之後明顯有反派比主角更搶眼的情形,這四部作品塑造出的經典角色幾乎都是反派,像蜜雪兒菲佛的貓女、傑克尼克遜的小丑、金凱瑞的謎天大聖、阿諾的急凍人,在特色識別和個性鮮明度,都凌駕在主角蝙蝠俠之上,喧賓奪主的狀況非常嚴重,在第四集黯然下檔以後,暫時沒人敢碰蝙蝠俠這個題材。直到2005年,克里斯多夫諾蘭和克里斯汀貝爾的組合,把蝙蝠俠帶到一個不一樣的電影高度。

2005-2012年「開戰時刻  黑暗騎士 黎明升起」黑暗騎士三部曲

克里斯多夫諾蘭導演,演員:克里斯汀貝爾、安海瑟葳、米高肯恩、希斯萊傑、湯姆哈迪。

image

諾蘭承襲了提姆波頓塑造的灰暗色調,又另闢蹊徑開創出更為寫實且盛大的格局,在這三部曲當中導演和編劇花了極大的篇幅著力描寫布魯斯韋恩的人生挫折、自我放逐直到自我救贖的過程,再用「恐懼」二字貫穿三部曲,不論是兒時落井的恐懼、回想父母在眼前雙亡的恐懼、對人生的恐懼、對打擊犯罪的恐懼、壓抑恐懼而造成的失敗,都吃重於布魯斯韋恩本身的人性掙扎,讓觀眾感受「英雄也是有血有肉的存在」,是經過常人無法忍受的煎熬才浴火重生,克里斯汀貝爾詮釋布魯斯韋恩內心的掙扎入木三分,在面對希斯萊傑的小丑和湯姆哈迪的班恩等反派時,貝爾的搶眼程度絲毫不落下風。

克里斯汀貝爾是童星出身,以出演名導史蒂芬史匹柏的《太陽帝國》成名,後來以《燃燒鬥魂》拿到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生長於英國威爾斯的貝爾,具備英倫貴族的氣質、陰鬱的眼神也常讓人捉摸不透內心的想法、面帶笑容時忽而又轉變為玩世不恭的公子哥樣,這樣的特質讓他成為青年布魯斯的優秀詮釋者。

image

硬要挑毛病的話,貝爾版的布魯斯整體來說還是偏向光明面、正義感十足,與原著韋恩的腹黑、疑心病重、極度不信任人的形象,還是略有差異。即將在明年大銀幕上擔綱新科韋恩的班艾佛列克(Ben Affleck),有機會把中年韋恩對於超能人的絕對不信任感,以及滿肚子腹黑壞主意的形象,對全球影迷做一個新的詮釋,讓人拭目以待。

image

東尼:嘿! 你有沒想過我們合股,你比較不用這麼累。

布魯斯:你說像這樣嗎?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