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合造就的佳話

棒球比賽的勝敗,是透過投打守之眾多統計數字堆疊出的成果,在大數據研究盛行的近代棒球中,透過長年的數據累積、盤根錯節的今昔對比,讓常理範疇內出現許多科學無法解釋的神奇巧合。

以中華職棒為例,2016年5月3日,中信兄弟明星外野手張志豪自開季以來連續22場安打,締造中華職棒歷史新猷,而舊紀錄保持人「鯊魚」鄭幸生完成連續21場安打的開季紀錄則在距此26年前的1990年,達成日期同樣是在5月3日。

2016年10月26日台灣大賽第4戰,時任義大犀牛總教練的葉君璋在單局下達了4次觸擊戰術,殺了中信兄弟一個措手不及,義大犀牛打者全數上壘,當時黃衫軍的先發洋投是伍鐸(Bryan Woodall);時光流轉,當時的苦主中信兄弟在2021年10月26日對戰味全龍的比賽中,先發投手「新屠龍手」鄭凱文威壓全場,進攻端林威助總教練同樣單局下達了4次觸擊戰術幫助黃衫軍取得領先優勢,睽違5年後的同一日期,以同樣手段回敬了現已轉任味全龍隊總教練的葉君璋,而此役遭對手觸擊戰術連發的先發投手又是洋投伍鐸。

這還不是這場比賽最神奇之處,最終此戰在延長賽中味全龍靠背號1號小將林孝程的再見全壘打逆轉擊敗兄弟;回溯中職歷史,前次味全龍以再見轟擊敗兄弟是在1995年,當時黃衫軍派出的先發投手同樣是有「屠龍手」稱號的陳憲章,而擊出再見全壘打的龍將呂明賜也是身披1號球衣,該場比賽的最終比數與2021年龍象戰同樣是7比5!附帶一提,1995年美國職棒和日本職棒的總冠軍是亞特蘭大勇士和養樂多燕子;在2021年這兩隊也再次同年奪得總冠軍。

自從龍隊重生,於2021年重返一軍與昔日宿敵黃衫兄弟再次對壘後,這並不是兩隊首次在延長賽靠再見安打擺脫對手糾纏;2021年8月31日,中信兄弟於主場賽前舉行已故傳奇名將王光輝的追思儀式後,與味全龍在洲際主場纏鬥到第11局,最終靠著新人宋晟睿的再見安打以1分之差驚險擊敗味全龍;再次回溯歷史,兄弟前一次在延長賽中靠著再見安打擊敗味全龍的比賽,敲出再見安打的打者正是「萬人迷」—王光輝。

現代職業運動更重視數據、紀錄的積累與宣傳,透過轉播單位、聯盟紀錄組、媒體先進、專欄作家和熱心球迷的紀錄、推播,這些玄妙的巧合比草創時代更能廣為人知,對賽事背後的故事更加欣然神往,這些科學無法解釋的狀況無論是巧合也好、宿命也罷,都造就了職業運動為人津津樂道的佳話。

當然,運動賽事與數字關聯的巧合不一定都會成就佳話,有些都市傳說最終傳為魔咒,例如NBA狀元籤每6年會出一個水貨的傳說。NBA選秀會自1989年至今,每隔6年會出現一位表現不如預期的狀元,他們都是背負該年度最高選秀順位的天之驕子,但或因心理素質、或因傷痛困擾,最終都沒能在職業殿堂打出名堂。

又例如足球界的「世界盃魔咒」。傳言每屆世界盃足球賽常伴隨世界性經濟危機爆發,例如1930年世界盃的經濟大蕭條(Great Depression);1994年世界盃美國的「債券大屠殺」、1998年世界盃的亞洲金融風暴;2006年世界盃的房市泡沫和次級房貸風暴,以及2010年世界盃時期的歐債危機等等。

與數據紀錄攀附的事件無奇不有,只要職業聯盟或賽會本身的歷史足夠悠久,累積的數據樣本數愈大,在歷史洪流中總能找到能相互連結的巧合處,只是好事者穿鑿附會,訛為魔咒迷信;而意在推廣職業運動美好之處者,則會把巧合傳為佳話,加以發揚光大。

原文首發於:《職業棒球雜誌 》2022.01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