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將傳奇(中職篇):訓練和自律 造就高建三中職活龍傳奇生涯

image

1998 年 6 月 12 日,一個身高僅 175 公分的矮個子投手,穿著和信鯨球衣正式踏上中華職棒的投手丘,在他初登板面對興農牛的那場比賽,他後援主投一局被後來的隊友陳文賓敲一發全壘打失掉兩分,菜鳥年沒有留下任何勝敗紀錄,當時沒有太多人看好這個小個子能夠在職棒場上撐多久。

跌破專家眼鏡的是,這位 1973 年出生的矮個投手,職棒生涯最後一役對決的最後打者,名叫陳金鋒。他在滿壘時登板對決名聞遐邇的台灣巨砲,並用三振鋒砲作為自己職棒生涯最完美的句點。當時的年份,是 2015 年,已經 42 歲的他,職棒生涯通算拿下 70 勝、並保有中職投手出賽 636 場、118 次中繼成功的歷史最高紀錄。這個矮個子投手名叫高建三,一個被稱作老而彌堅的中職傳奇投手。

依照高建三的體型條件、球速和球種,其實都無特異之處,他何以能在中華職棒縱橫投手丘 18 年屹立不搖?關鍵在於他在 30 歲之後改變生活習慣的自律,以及對於自身體能訓練的規律要求,讓我們來看看高建三的 Wholesome solutions。

從 1998 年生涯初登板,到 2011 年生涯初次踏上中華職棒頒獎台,領取中繼王獎盃,這段漫長的路,阿三哥走得並不容易,他在鯨隊共計十年的生涯黃金歲月中主要都以先發投手身分出賽,但球隊兩度在總冠軍賽鎩羽而歸,而他個人也僅有 2001 和 04 兩年拿下過單季 10 勝,而且都吞下兩位數的敗投,更慘的是,在他 31 歲那一年,手肘的傷勢開始困擾他。

就在徐生明總教練帶領鯨隊的第二年(2005),高建三季前在牛棚練習日,因為看著徐總拿著測速槍在觀察,他一時腦熱飆了超過一百球,連投手教練都覺得他過於躁進,隔天他的手肘就腫起來了,連吃飯時都無法拿筷子,洗頭抬手都會疼痛,更別說是丟球,因為過去職棒生涯七年多來都沒有受傷的經驗,所以他直到疼痛至第三天才開始尋求醫療幫助,經過醫院診斷後判定是四個骨刺引起的,但當時觀念較老,投手大多認為能避免開刀,就不要動刀,因為擔心開刀風險太大,很可能開刀後身手無法盡復最後結束職棒生涯,所以高建三決定從復健和改變飲食及生活習慣著手。

image

 

杜絕「力、速、敏 」的殺手:戒酒

這一次的受傷,對高建三來說是生涯轉捩點,他遵從醫囑和太座的建議,開始改變過去喜歡喝酒的習慣,酒精對於運動員來說可以說是致命的吸引力,年輕時可能不覺得怎麼樣,但是過了 30 歲以後,酒精對於運動員身體的影響可是很大的,根據美國運動醫學報告,酒精會破壞運動員在力、速、敏、柔、耐、能等六大面向苦心鍛鍊的成果,尤其是:

1.敏捷度下滑:大量飲酒會抑制球員反應時間所需的技巧、平衡能力、準確度和手眼協調能力等機能。

2.肌耐力和速度的下滑:酒精會降低力量、速度、肌肉耐力和心臟血管耐力。尤其在出賽後的身體恢復期飲酒,可能會拉長肌肉損傷到完全康復的時段。

過去從王建民在佛州訓練的重點環節:強化身體恢復機能的重要性中可看到,身體恢復力對一個投手而言極其重要,而酒精會影響到的平衡、準確、敏捷度、手眼協調能力、肌力和速度,更是棒球員不可或缺的重點能力。

總而言之,飲酒對於棒球員艱苦訓練得到的比賽專業能力是有決定性減分效果的。而剛進入職棒時的高建三酷愛飲酒,球隊放假就會喝,當時的生活方式決定週遭人的評價,更有人評價他「在職棒撐不了多久」。但當他正視職業傷害的轉折和生涯延長的重要性時,長年酷愛杯中物的高建三毅然決然開始戒酒。

image

能:能量攝取和生活習慣的控制

高建三除了遵循戒酒令,更在太座周毓洵的強烈要求下,養成飲食控制的好習慣,高太太為丈夫的職業生涯可謂煞費苦心,她從運動科學研究領域擬定菜單,尤其在肉類攝取量上,嚴格要求高建三每天只能吃巴掌大的肉,而且巴掌大的定義是「掌心」,而非延伸到手指範圍的大小。

除了飲食控制,他也加強良好生活習慣的養成,高建三除了不飲酒之外更不熬夜,每天睡足八小時,在身體脫離酒精負擔下,高建三的手肘傷勢不再構成困擾,年過三旬後身體肌肉密度反而愈發結實。
面對職棒生涯第二個十年,高建三更為珍惜,他除了在飲食和生活習慣調整之外,運動員最根本的體能訓練,他作得比年輕選手更為紮實。這就是他職棒生涯能邁入第二個十年的 Wholesome solutions:

  • 體能訓練:透過跑步增強心肺功能、肌耐力,體能為運動之本,投手必備的柔軟度、協調性等基本能力訓練也時刻加強。
  • 飲食和作息:不飲酒、控制肉類攝取、充足睡眠。
  • 賽後伸展按摩:這是讓運動選手出賽間隔期身體運動力恢復到位的必備程序,一定要確實作好。

高建三的自律和訓練,正吻合:力、速、敏、柔、耐、能的六大面向控制,避免一過人體巔峰,體能就開走直線下滑曲線,這些努力是高建三能投到 42 歲的關鍵因素。

image

苦心孤詣訓練和嚴謹自律的生活,讓他受到獅隊前領隊林增祥的青睞,在 2008 年加盟統一獅展開職棒生涯第二春。後來的故事就如同大家所知,這個身高 175 公分、體重超過 95 公斤的投手,在眾人不看好的情況下以 42 歲之齡,用中職通算投手最多出賽數、最多中繼成功的歷史紀錄,結束自己輝煌的 18 年職棒生涯。

要知道,美國職棒投手平均生涯大約 6-7 年、中職球員的的投手平均更不到 5 年,能夠投超過 10 年的投手在中職絕對是鳳毛麟角,而投到不惑之年尚能屹立不搖、急流勇退者,除了讚嘆之外,更要頌揚的是他保養有道、訓練有素的自律精神。

2016 年,高建三帶著四枚冠軍戒指、聯盟中繼王頭銜的榮耀,在個人引退儀式中接受全場球迷歡呼及後輩球員祝福,自此這位傳奇老將光榮退居幕後,傳承經驗培養後進,他功成名就背後所付出的努力,更是值得後輩球員學習的一面明鏡。

圖源授權:SportShot!何小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