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建選擇題   中職球員市場與賽制困境

image

中信兄弟的外籍總教練史耐德,於 2017 年 8 月下旬正式與球隊續約,任期將至 2018 年球季結束為止,這代表他主導下的黃衫軍換血政策仍將繼續進行,即便短期內戰績與比賽內容可能不會太好看,但史總重用新人、調整牛棚體質的鐵腕作風,仍會堅持下去。

 

史耐德接手後,因應自家多位主力球星出征經典賽、無法全程參與春訓運作的情形,季初一面觀察國手回歸的調整,並貫徹以他看過參與完整春訓、狀況又維持良好的選手群,作為今年度賽季新的主戰軸心;而爭奪上半季冠軍失利,明星賽後又適逢主砲群與老將低潮、傷勢接踵而來,史總順應時勢,給予年輕新銳更多上場空間,並多次透過媒體表明:「年輕球員是今年、明年球隊的支柱。」

 

歷經 2016 年自由市場大手筆補強,砲火兇猛的黃衫軍仍無法一償快速奪冠的夙願,教練團改組勢在必行;史總在高層力挺下,明確將方向轉往重建道路;舉凡重建,必然經過陣痛期,這段時期將考驗高層耐心,以及總教練被信任的程度,這一點史耐德和中信球團高層心裡有數,然而最微妙之處在於中華職棒僅有四隊,在半季冠軍制和季後挑戰賽制度中,史耐德在帶隊重建的陣痛期居然仍有機會殺進季後挑戰賽,這應是他始料未及的情況。

 

自 2009 年起,中華職棒當上、下半季冠軍由同一隊伍囊括時,將由年度勝率二、三名的球隊進行五戰三勝制季後挑戰賽,勝出者再與囊括上、下半季冠軍的球隊進行七戰四勝制台灣大賽,才會決定年度總冠軍誰屬,且通包上、下半季冠軍者,將率先在台灣大賽取得一勝優勢,並掌握六場冠軍系列戰中的前兩場和最後兩場的主場優勢。

 

四支球隊、三支能進季後賽、兩支有總冠軍賽可打,雖有一支墊底球隊角落玩沙,但至少還能抱個狀元籤回家,這真是人人有獎、皆大歡喜;然而轉念細想,在「季後挑戰賽」會發生的賽季中,通常是一隊獨強、其餘三隊戰力與龍頭有明顯落差的狀況,甚至可能有半數球隊處在重建或調整期,雖然進入季後賽後例行賽戰績僅供參考,短期爭霸期間,戰績較差的球隊仍有可能逆勢奪冠,但在全年例行賽長跑中,一強三弱的態勢通常會讓整體比賽內容吸引力大幅降低,聯盟整體票房的下滑也將是可預期的狀況。

 

當然,能進季後賽對於中信球團而言絕對是一個欣然笑納的結果,即使力挺總教練貫徹重建計畫,也已作好近兩年戰績可能不會太好的心理準備,結果居然還有季後賽甚至冠軍賽可打?在特殊賽制下造成的特殊結果,左手重建,右手收入季後賽票房,球團當然樂於接受。

 

但中信兄弟若真以現況打入挑戰賽,史總必須提前面對一個棘手難題,那就是「要以現有磨合到一半的年輕陣型,硬著頭皮打季後賽?還是重新啟用大賽經驗較豐富、過去極為倚重的主砲群林智勝、蔣智賢、彭政閔等人?」

 

image

 

 

這些主力戰將群或多或少都有傷在身,但沒有傷到不能比賽的程度,在「意外」有望爭冠的情形下,要繼續貫徹鍛鍊新血、展望未來的方式完成本賽季?還是拉回主將群奮力搏取冠軍?若真要讓老、中生代主將群在季後賽登場,不可能等例行賽結束才讓他們緊急進入名單,勢必得在目前就逐漸讓他們回到一軍賽場進行實戰調整,但這樣作又將影響史耐德已推行一半的換血節奏,對於因賽制意外迎來季後賽的中信兄弟球團及舵手史耐德而言,都將是可預期要面臨的拉鋸與抉擇。

 

對史耐德這類閱歷豐富的外籍教練而言,必然思考過「透過交易,將不在未來建隊藍圖中但仍有高度交易價值的球星,和他隊換取可補強現有弱項的即戰力、現金或選秀權」但這類國外常見的作法在中職很難落實,這是另一個隊伍太少造成的延伸問題,那就是各隊直接對戰場次過多,造成球員市場猶如一攤死水,球隊在交易時考量點會變多,尤其想到被交易的球星立即調轉槍頭成為眼睛冒火的敵手,並在每年例行賽與自家對戰高達 40 場,過去檯面下醞釀過不為人知的交易案,大多都是顧慮這個點最後選擇打退堂鼓。

 

這種困境,會造成重建球隊只能選擇略選粗糙的強制性換血,讓渴望上場且仍有戰力價值的球員在當打之年遭受冷凍、被迫退休或轉任教職,考量到球隊曾在資深球星投資過的長時間和高薪資成本,此類換血將形成人才、能力與金錢成本的大幅浪費,這個問題在增隊可能性偏低的情況下,恐怕未來仍將是各隊世代交替時的難解習題,而首當其衝者,就是當前力主換血的史耐德。 

 

換血重建,老將的上場空間本就會受到壓縮,重點在於壓縮是「漸進性」還是「一次性」, 換血時新舊成員的代謝速率、老將在球隊定位的漸進調整,對於中信兄弟換血舵手史耐德而言,本將是 2018 年賽季才須面對的問題,但有很高機會成真的季後挑戰賽,將讓史耐德與中信兄弟提前拿出答案。

 

由於 2017 年下半季黃衫軍主砲群輪番低潮與傷勢頻傳,林智勝、蔣智賢和彭政閔等人陸續下放二軍,對教練團而言尚屬順水推舟之勢,然而老將來年總會傷勢痊癒,狀況調整終將恢復水準,屆時在第二年的換血進程中,要給予這些球星多少上場空間?要賦予他們怎樣的球隊新定位?才能將換血造成的震盪影響降到最低,收承先啟後、繼往開來之效,這將是中信兄弟這支老牌強權的制服組和教練團必須靜心思考並達成共識的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