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生不息的球芽  跨出球場的偉大    周思齊

image

2017 年 6 月 29 日,在中信兄弟主場台中洲際,即便上半季季冠軍已確定落入 Lamigo Monkeys 手中,即便上半季已入到消化比賽階段,但只要象猿狹路相逢,兩隊依舊寸土不讓,在這場比賽擔綱黃衫軍三棒重任的周思齊,一局下半就給予猿隊先發投手林樺慶迎頭痛擊。

 

一好兩壞,一個對打者有利的球數,向以選球精準著稱的周思齊沒有放過林樺慶下一顆竄向左打者內角但下墜幅度明顯不足的失投球,以流暢的揮棒軌跡和完整的揮擊力量釋放,把球帶向右外野深處,並目送這顆球飛過大牆。這發陽春砲不僅讓兄弟擴大領先優勢,更造就他成為中華職棒史上第 17 位生涯百轟的強打者。

 

出身台灣球星搖籃—花蓮光復鄉的周思齊,父親早年在榮工處上班,退休後回故鄉太巴塱部落種田,在田野間成長的周思齊過著沒有物質慾望、平凡而單純的原鄉生活。從小運動神經發達,對運動卻抱持著隨遇而安的態度,就讀光復國小時本來是足球隊員,直到學校足球隊解散前都沒有對棒球真正產生興趣。

 

1992 年,中華隊在巴塞隆納奧運拿下銀牌,在台灣造成不小轟動,就讀小六的周思齊因奪牌旋風一股腦陷入棒球瘋狂,自此認真練球,沒再轉換過運動項目。同年,已是職棒巨星的陳義信、黃忠義、王光輝等大前輩衣錦還鄉,周思齊與光復國小少棒隊齊聚火車站迎接英雄歸鄉,親身感受到陳義信、王光輝等巨星的魅力,讓他萌發「大丈夫當如是」的想法。

 

家中並不富裕,打棒球花費又高於其他運動, 因經濟因素周思齊差點放棄棒球路,但旅日巨投郭源治先生成立的棒球獎學金成為即時雨,三度受惠於大郭的獎學金,周思齊的棒球路得以延續。

 

96 年從復興國中畢業,周思齊又受惠於同年紀、同鄉,從國小到國中畢業都是隊友的曹錦輝受名校高苑挖角之契機,周思齊得以共同就讀高苑,但新生時期完全沒機會上場,當曹錦輝以超級新人姿態在一軍投球時,周思齊還在二、三軍徘徊,每天打掃、撿球、整理場地,但他並不服輸,痛下決心苦練,除了例行訓練,還在私人時間加強重訓和揮棒,期許高一結束前能打入一軍。隨著苦練,體能、身材和揮擊力道都有提升,本就不錯的腳程加上左打優勢,終能擠上高苑正選和中華青棒隊名單。

 

1997 到 99 年,軍容壯盛的高苑在曹錦輝、林英傑、周思齊、鄭達鴻等明星選手領銜下完成高中聯賽三連霸,「綠色怪物」之名不脛而走,99 年高苑多位好手在台北 IBA 國手選拔賽脫穎而出,以高苑明星為主體的中華隊出征 IBA 世界青棒賽奪得銀牌,為周思齊的三級棒球生涯劃上不錯的句點。

 

但享有強隊光環,必得接受明星隊友的陰影罩頂,在眾星雲集的高苑中周思齊是一個常被忽略的選手,論守備、打擊、腳程,甚至投球他都有資質,但要講投球,有許文雄、曹錦輝、林英傑;要比腳程,投打雙棲的林英傑、捕手鄭達鴻的速度都不在他之下;論打擊,高苑有曾在金龍旗締造完全打擊的林津平、賴新城等強打,連曹錦輝、林英傑高中時的打擊評價都在周思齊之上,青棒時期雖然各項能力都達均標,但周思齊沒有一個備受矚目的強項,明星隊友們在畢業後紛紛受到職棒青睞,周思齊選擇留在校園繼續充實自己。

 

成棒階段靠著勤奮的練習和較早起步的重訓,周思齊逐漸打出成績及名號,有出色外型的他,就讀輔仁大學時增加眾多球迷,大學時期強調學、術並重,球隊每天僅練球 1.5 小時,教練也不會強迫該練什麼,而是著重個人強化項目來自主訓練。

 

多元自由的大學風氣,幫助周思齊開啟視野,除了術科專業訓練和棒球知識,也更重視品格教育、獨立思考、發現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不拘泥在術科框架,讓周思齊變成更全面的運動員。大一時周思齊入選中華培訓隊,大二成為 2001 年亞錦賽中華隊成員,和中華隊前輩學習面對短期賽的經驗和觀念,對他未來進軍職棒及國際賽表現極有裨益。

 

image

煉獄重生的職棒生涯

 

業餘時期能力平均但無專項吸睛的周思齊,在職棒選秀時依然不是樂透區的人選,更何況他報名選秀那年是眾所公認中職史上素質最高的一梯—2003 年替代役代訓選秀會。

 

這梯選秀大物有林智勝、林恩宇、林岳平、曾兆豪、莊宏亮等人,周思齊落到第三輪總順位第 14 才被誠泰選上,選秀狀元林智勝獲得熊隊 300 萬簽約金的肯定,而誠泰第一輪指名的林恩宇簽約金更高達 360 萬,周思齊的簽約金是 220 萬,屬於一個尷尬的中間值,簽約金反映球隊對一個新人的投資度、重視度和上場數給予空間,一切都處於中間值的周思齊,在新人前兩季(05 -06)合計出賽僅 67 場。

 

誠泰外野擁擠又不乏打擊好手,王傳家、謝佳賢、林鴻遠、陳元甲、楊睿智、周思齊等人共同瓜分三席的外野先發席位,業餘時期無威名護體的周思齊自然是容易被壓縮的那一位,前三年很難擠進外野先發名單,雖然 07 年上場數逐漸攀升到 92 場,但僅獲得 221 個打數,周思齊很爭氣的在有限的上場機會打出好成績,221 個打數中敲出 7 發全壘打,首次全年打率突破三成,OPS+ 是優異的 125.7 ,自此他的生涯單季 OPS+ 再也沒有低於聯盟平均。

 

周思齊職棒生涯前段正逢誠泰隊的覆滅,在他的個人成績如旭日東昇之際,誠泰銀行遭合併,球隊也逐步走向終點。08 年初無力支持球隊的林家父子抽腿,Cobras 名存實亡,這一年冬天,眼鏡蛇的選手群倍覺寒冷,三芝訓練場沒有球團、球衣、接駁車;沒有訓練器材、球具和伙食,大家只能自費購買球具,以土法煉鋼方式維持體能和手感,並避免受傷,草草完成春訓,08 年 3 月,迎接周思齊的不是萬物回春的新賽季,而是棒球路上最煎熬的地獄試煉—新東家米迪亞暴龍。

 

米迪亞透過經營球隊來操控球員、不再透過白手套,直接內部「溝通」,以槍桿和鈔票進行威脅利誘,在方便又有效率的操作下,米迪亞暴龍幾乎全隊淪陷,少數不願打假球的人倒成「害群之馬」,面對槍口和鈔票,要抵抗的不只是人性誘惑,還要保護自己的人身安全。球場上,要忍受黑化隊友對你不願配合的側目眼光,空有一身本領,卻因「沒有觀念」、「無團隊精神」在戰局吃緊時被換下場,坐看缺乏激情的觀眾席日漸空蕩,並裝聾作啞欣賞隊友演出低級失誤,糟蹋自己心愛的棒球,米迪亞每一場比賽對每個一心追求舞台、榮耀的職棒選手而言,都是名符其實的人間煉獄。

 

在有理說不清的環境碰上有理說不清的事,即使司法判無罪,世俗輿論的質疑也不可能馬上平息,周思齊在檢調傳喚期間陷入孤立無援境地,職棒界的潛規則是出現嫌疑者,所有教練、隊友、球團好友、同事,都無法、也不能再與他接觸,連親朋好友都很難拍胸脯保證你一定沒作,球迷就更別說了,幾乎沒人相信他,周思齊多年來堅持的道德價值無法被世人看見,更要以清白之驅忍受眾叛親離之苦,箇中辛酸只有自己能知。

 

08 年被米迪亞放水調度擺弄的周思齊,最終仍以 0.330 打擊率、4 轟、12 次盜壘成功的成績入圍年度最佳十人外野手,頒獎典禮前一直掙扎是否出席,面對大眾懷疑眼光,想逃,是人之常情。雖然司法還他清白,但球界、球迷如何看待他?別的球員走過星光大道,球迷是一片歡聲尖叫,當周思齊走過時,眾人忽然鴉雀無聲,這樣的星光大道,你有勇氣走過去嗎。

 

 

周思齊他走過去了。

 

他不僅跨過那條充斥懷疑的紅毯,更克服人生最大的逆境,也因此他挖掘出一個全新的周思齊。

 

很多人認為他是天生的媒體寵兒,雖然外表亮眼確實與生俱來,但面對媒體侃侃而談的清晰思路和嚴肅、諧趣得宜,是他的境遇迫使他鍛鍊出的結果。

 

米迪亞的經歷讓他面對威脅利誘,抗拒人性貪念、要虛以委蛇保護自己安全、要在舉隊淪陷時堅持操守、要在面對審判時勇於表達,提出舉證加以自清,在司法宣告清白後,仍要面對未審先判的大眾眼光,他勇於出席 08 年頒獎典禮,因為那是他唯一可以為自己公開發聲的機會。

 

因為媒體不會幫他說話、受傷的球迷不敢幫他說話、球界朋友不能幫他說話。

 

 

孤立無援時,只能學會獨自發言,在對的場合說對的話,敘述重點、撼動人心,才有機會為自己爭取信任,延續職棒道路,你現在看到媒體能力優於一般中職球員的周思齊,其實是在血淚交織的煎熬經歷中造就,這實在是不得以下的意外收穫。

 

 

因為他的清白、睿智與勇氣,他獲得了延續職棒路的機會,在黃袍加身之後,戴上夢寐以求的冠軍戒指,更拿到年度最有價值球員來到生涯顛峰,並成為聯盟史上第 12 位締造千安、百轟的偉大打者。


跨出球場的偉大    球芽的感恩與回饋

 

回首來時路,甚感棒球路得來不易的周思齊推己及人,利用自己公眾人物的資源和影響力,回饋童年和他一樣需要幫助的棒球選手。

 

周思齊整合資源,開辦了台灣球芽棒球發展協會,以回饋鄉里、栽培棒球幼苗為初衷,逐步推動遍佈全台的募款計畫,期盼將各項表現優異的國中選手送往日本接受日式棒球教育。此外,獎助學金資格側重德育和智育,希望小球員不要荒廢學業,加強品德教育,更盼望少棒不要過份在意比賽成績,充分享受棒球樂趣,讓棒球種子在台灣遍地萌芽,生生不息。

 

周思齊是中華職棒首位創辦個人獎學金的球員,他在休季之餘常抽空回鄉關心母校光復國小,不定期捐贈球具、球衣,指導後進。在接受媒體採訪時,也常宣揚感恩回饋的正面觀念。

 

周思齊克服了艱難險阻,達成千安、百轟的偉大里程碑,在場外,他的回饋善舉更值得我們尊敬,希望球芽可以為台灣培養出更多周思齊,有朝一日,當受過球芽幫助的選手們也能靠棒球揚名立萬時,莫忘感恩與回饋的心,再將這個希望的種子,永無止盡的傳遞下去。

 

 

Photo Credit:侯子旅攝授權。